哈尔滨市下发《关于严禁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通告》 物业应及时制止车辆占用消防车通道

2020年07月29日09:05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物业应及时制止车辆占用消防车通道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 时刻应保持畅通。日前,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和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下发《关于严禁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通告》。

  通告指出,建筑产权单位或者管理使用单位、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在消防车通道沿途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黄标线和视频监控装置,及时制止业主及外来车辆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消防车通道上不得设置停车泊位、建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消防车通道与建筑之间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举高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广告牌、装饰物等障碍物;采用封闭式管理的消防车通道出入口,应当落实在紧急情况下立即打开的保障措施,不得影响消防车通行;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应当及时进行制止和劝阻,对当事人拒不听从的,应当采取拍照摄像等方式固定证据,并立即向公安交管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报告。

  本小区居民及外来人员严禁在消防车通道黄标线上停车,物业服务企业有权制止,对经制止不听劝阻的违法机动车辆,固定证据,报送公安交管部门。公安交管部门对违停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机动车辆实施处罚;对于僵尸车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物业将报送消防救援机构,消防救援机构对违停车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拖离;对其他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消防救援机构依法实施处罚并责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移交相关部门强制执行。(荣玉 记者 刘姝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