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黑龙江省平均降水量略多于常年 地市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值

2020年07月30日12:1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30日电 7月30日,黑龙江省气象局举行2020年主汛期天气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科科长李永生发布了全省8月气候趋势预测,影响黑龙江省8月气候的主要因素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东北冷涡,预计8月中高纬环流主要以经向环流为主,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脊线南北摆动;主要气象灾害为暴雨、阶段性低温和局地伏旱。

李永生介绍,预计8月黑龙江省平均降水量略多于常年。预计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南部降水量为90~130毫米,其他地市降水量为130~17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北部、鹤岗比常年少0~1成,其他地市比常年多1~2成。

预计8月北部大部地区气温为18~20℃左右,南部气温为20~22℃。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市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值。

黑龙江省气候中心建议,8月多强对流天气,易发生短时强降水、冰雹、大风(龙卷)、雷电等气象灾害,各地需关注极端天气可能对各行业和公众带来的不利影响;关注可能发生的强降水对松花江干流流域及中小河流、水库塘坝和低洼地及城市内涝的影响,请注意提前防范;由于7月降水偏少,且8月降水呈阶段性变化,也需关注松嫩平原西部可能发生的阶段性干旱;8月气温波动大,有局地低温,可能对农业生产等带来不利影响。(焦洋、袁长焕)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