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万宝河臭水沟变景观河 百姓出门见景

2020年07月30日08: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万宝河臭水沟变景观河百姓出门见景

7月7日,七台河,时雨时晴。万宝河边,几个儿童趁着天晴骑着单车追逐嬉戏,老人们在凉亭内谈天说地,附近居民沿着河岸悠闲散步,河畅、水清、草绿、景美,清风袭来,花香四溢……

面对眼前的一派祥和,很难想象这里3年前竟然是一条臭水沟,路人常掩鼻而过。

历经3年整治,万宝河,这条昔日的臭水沟,如今已变成一条环境优美的景观河、生态河、民心河。今年,因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七台河市被国务院督查奖励。

万宝河是倭肯河支流,全长约11公里,虽然流程短、面积小,但自南向北横穿城市主城区的城乡、市矿结合部,沿河分布着城乡居民和畜禽养殖区。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造成了多年来河流污染严重,水域岸线界限不明,居民搭厕建屋侵占河岸,河道堵塞变窄、淤泥沉积、汛期隐患严重,生活垃圾、粪便直排入河,水质劣V类,水体黑臭,环境脏乱差,附近居民夏天不敢开窗,群众意见极大。

从2016年开始,为了彻底改善万宝河的生态环境,七台河把万宝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列入十三五规划;2018年4月,桃山区作为实施主体,正式接手此项工作,将其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加以推进。

桃山区住建局局长张国安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聘请哈尔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对工程进行了规划设计,还对七桃路万宝河镇小桥至沿河街犬队小桥段的居民进行了动迁。在几年的整治建设中,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

整治中,河底均铺设毛石,两侧均是浆砌毛石护坡,全程共修建8处叠水坝、新建行车桥梁4座、人行木栈桥2座、种植花海6.5万平方米。同时在河的两岸进行了绿化、栽植绿篱、行道树及铺设半米宽鹅卵石甬路,全程规划建设了5处景观节点。

兴学桥是万宝河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工程,桥长40米、宽12米,自2018年10月28日竣工投入使用后,缩短了万宝河两岸的距离,极大方便了居民出行。

河岸上的树木花海、荷花池上的逶迤长廊、河道深处的小型瀑布尽收眼底……如今的万宝河成为七台河“一景”,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七台河市文联挑选出优秀摄影作品,专门为万宝河出了一本画册,浏览起来,美不胜收。

万宝河旧貌换新颜,说起如今的变化,两岸的居民赞不绝口。

回迁户王大姐拆迁时一套平房“换”来了50平方米和70平方米两套楼房,留70平方米的这套自己住,另一套分到房子后就卖了。“现在万宝河水清了,环境好了,我们这儿的房子都升值了,每平方米比3年前能高出二三百元。”

从小在万宝河边长大、一直在这里居住的桓浩添今年65岁,亲眼看到了万宝河各个时期的变化,治理以后的万宝河让他备感兴奋,开心无限。“天天出门就看到美景,让人心旷神怡,能多活几十年。”桓浩添发出了一阵爽朗的笑声。(记者 文天心/文 邵国良/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