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通河县强化“健康龙江”建设 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认定“全覆盖”

2020年07月30日10: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刘长久家医药费一年少花5000元

  通河县富林镇长兴村贫困人员刘长久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以前他每年吃药得花六千多块钱,妻子的病也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慢病认定之后,他每年吃药只需花费三百多块钱。妻子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送去医院治疗,费用一个月只需交一百五十块钱。

  中共黑龙江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提出,强化“健康龙江”建设制度保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实施分级诊疗,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

  刘长久觉得,自己就是“健康龙江”建设的受益者。“慢病认定后,我的医药费每年少花了五千多块钱,省下的钱足够给我老伴看病了,感谢好政策!”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刘长久曾经是通河县没有进行慢病认定的“顽固户”,无论村干部和帮扶干部怎样劝说、动员甚至要出车送他去认定,他都拒绝。

  为什么拒绝?通河县医保局局长王厚平告诉记者,“2019年之前,贫困人口认定检查费用由自己负担,认定不上白花钱。有的贫困人员行动不便,到县城去认定路途较远,很不方便。”

  在通河县,像刘长久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通河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28人,因病致贫人口占71%。2019年前申请门诊慢性病认定贫困人口不到200人,认定合格的只有48人。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通河县决定免收贫困人口体检费,由县财政按成本金额负担。同时,在贫困户认定方面,拉网式排查,采取调取病历、深入贫困户家中等多种方式,让因病卧床、行动不便的贫困户能精准、灵活、高效地完成慢病认定。王厚平说,“我们调取了刘长久和他妻子的住院病例,下乡进村,直接登门,现场认定,两口子都顺利进行了慢性病认定。”

  此外,通河县还设置了慢性病政策咨询电话,村医也为贫困户提供一对一政策讲解,指导如何购药、购药范围、报销比例、支付方式和注意事项等,确保每个门诊慢性病贫困人员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

  通过开展对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和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的排查认定工作,排查认定人数实现了贫困人员全覆盖,认定合格人数增加了近十倍。同时,增强了普通居民的认定意识,广泛提高了对门诊慢性病和“两病”政策的知晓率。

  目前,通河县全县认定合格的495名门诊慢性病贫困人口及时享受了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待遇。年初以来,结算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617人次32.3万元,县财政支付贫困人口慢性病认定体检费4.6万元。(记者 王莹)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