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公证事项“五个服务”便民利民惠民

2020年07月30日10: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公证事项“五个服务”便民利民惠民

  今年以来,七台河市公证处进一步细化服务措施,大力开展“五个服务”,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开展延时服务。为解决前期受疫情影响积压的公证事项,七台河市公证处急人民群众之所急,从6月8日开始,组织公证员开展积证办理攻坚战,公证员轮流值班,利用三个周末开展延时、加班服务,共办理积证47件,办理加急公证12件。目前积证已全部清零。

  开展上门服务。针对7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病人、儿童、孕妇等行动不便的群体,七台河市公证处对办理证据保全、监督公证等事项,一律采取上门服务。上半年共开展上门服务19次,办理公证56件。

  开展优惠服务。七台河市公证处对残疾人、低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众,减收或免收公证费用。对在一线抗疫工作中牺牲或作出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人员、志愿者等一律免收公证费。上半年共办理优惠公证15件,减免公证费8000余元。

  开展快捷服务。七台河市公证处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印制了公证工作指南,将公证事项提交材料清单、办理流程向当事人一次性告知。全面落实80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实行公证事项限时办结制度,简单的公证事项做到当日出证,复杂的公证事项3天内出证,疑难的公证事项5天内出证。当天出证率达到30%。

  开展助企服务。为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公证处推出企业办理不可抗力证明、证据保全、债务偿还、资金周转、扩大融资五类公证事项享受减、免、缓政策。上半年,共为宝泰隆公司、双叶家具、七煤集团等企业办理证据保全等公证17件,办理现场监督和提存公证2件,减免公证费2.5万元,缓交公证费1.1万元。(李秋 记者 文天心)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