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县: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扶贫 助力夺取“双胜利”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7月30日10:33  
 

龙江县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扶贫扶志“不打烊”,着力构建舆论引导矩阵,全力打好宣传主动仗。

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上下联动抓好防疫和扶贫宣传工作。制作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组织记者深入一线采录新闻,制作访谈专题栏目,制发原创小视频;挖掘宣传各类典型事迹,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教育引导及反面典型的警示提醒作用;利用平台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千余条。营造了线上线下浓厚的舆论氛围。

坚持文化扶志与心理防疫相融合,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生命及心理健康。春节期间,组织举办农民春节联欢会,选拔有文艺爱好的脱贫户走上舞台,用歌声表达脱贫致富后的感恩之情;组织“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为贫困户赠送春联和剪纸作品1200多幅,为贫困家庭在读子女捐赠图书800余本。疫情防控期间,组织龙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2000多名志愿者每天定时为贫困户家消毒,并建立“守护心灵”心理疏导微信群,6名心理咨询师在线轮值解答群众心理问题,特别针对贫困群众进行“点对点”心理帮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龙江县扶贫扶志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坚持深入挖掘与多形式宣传相融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疫情防控期间,龙江镇九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丁铁刚同志牺牲在扶贫战线上,龙江县深入挖掘丁铁刚同志的典型事迹,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为了大地的丰收》,先后被20多家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承办丁铁刚先进事迹报告会并组织全县20余万干部群众观看;举办丁铁刚艺术作品展,共展出书画、摄影、剪纸、叶雕、蛋雕等作品90幅;拍摄微电影《赤子丹心》,讲述了龙江镇九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丁铁刚四年多时间投身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创作了说唱快板、诗朗诵、主题歌曲等一系列丁铁刚事迹文艺作品。龙江县以先进事迹为题材,用丰富多彩的原创文艺作品引领“树典型、学先进、扬正气”的时代风尚。(宋丽娜 李福山)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