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正定

2020年07月30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自在正定

正定,整座古城都“自在”。古城古韵,自在正定,不管你是外来客,还是本地人,古城都可供你诗意地栖居,自在地生活。

这里有“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的自在。长乐门——南城门,像古城高高昂起的头,月城瓮城内城,城门道道,连同那长长的城墙,诠释着三关雄镇的壮阔。沿着东西马道,人们上上下下,顺着月城瓮城,人们进进出出,玩抖音,拍婚纱,穿旗袍,秀汉服……人们在这里自在地放飞自我,自在地展示自我,将宏阔的古城作为背板、作为舞台。

古人说,登高望远。登南城门恰可望远。东看新区新城,高楼林立;南瞰滹沱碧水,大河东流;西眺太行晴岚,风骨铮铮;北望一城繁华,车水马龙。而北望更引人的,是散落在城内的四座古塔:凌霄、须弥、澄灵、多宝。四塔巍然,作为古城的地标,已矗立千年。

古城,有自由自在,也有自“游”自在。蜿蜿蜒蜒的护城河里,锦鳞游泳,天鹅、鸳鸯戏水,这些水的精灵,为古城增添了几分灵动、几许生气。

潭园、云居湖、莲池公园,一个个充满诗情、满含画意的名字,有亭台水榭,有曲径通幽,有芳草萋萋,有荷叶田田……人们在这里休闲、健身、娱乐,练一趟太极,吼几声梆子,在步道上健步,古人“堂之前有稻畦,左右有茅亭,有曲沼,有板桥,远望有云山,有古刹”的生活理想早已有了“升级版”。

古城的自在,弥漫着浓浓的市井烟火气。唯有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没错,古城不仅处处美景,更有样样美食。老字号,新创意,花一样蒸食的烧卖,汤浓面劲的饸饹,咸香酥脆的缸炉烧饼,满载着正定人待客之道的八大碗,肥嫩鲜美、百吃不厌的马家老鸡……饱眼福,更饱口福。

古城的自在,已经融入现代生活的点点滴滴。停车,全城“免单”,低平的路沿石方便轻松入位;渴了,有直饮水,机关单位的开水间也敞开大门迎客来;累了,座椅、石凳“恰到好处”,正适合坐下来发呆歇脚,感受慢生活的魔力;如厕,厕所焕然一新,热水、体重秤、擦鞋机,家庭卫生间……自在惬意中,是超值的旅游和生活体验。

华灯初上,夜正定如花绽放,古城仿佛穿上了一袭宝蓝色晚礼服,更加美丽迷人。城楼亮起来了,古塔亮起来了,护城河亮起来了……金黄色灯光打底,间或点缀红的、蓝的、绿的、紫的各色彩灯,五彩斑斓,仿佛童话世界。夜游的人们像欢飞的鸟、畅游的鱼,徜徉其间。南关古镇、音乐广场、阳和楼前……游客、市民来来往往,穿梭如织,诱人的小吃尝起来,琳琅的商品选起来,欢快的歌儿唱起来,人们享受着自在,在夜正定里沉醉。

自在正定,自在是一种理念,一种生活方式,更是这座城市的气质。(畅朝晖)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