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葡萄胎患者在血HCG恢复正常后避孕半年以上可正常妊娠

2020年07月31日13: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31日电 您听说过葡萄胎吗?人的肚子里能长出葡萄吗?哈医大二院妇科专家谭文华教授提示广大女性患者,并不是所有的妊娠都是正常的,有些人觉得出现了停经、恶心、呕吐并且抽血查HCG升高肯定就是怀孕了,其实除了正常怀孕外,当发生异常妊娠(宫外孕、宫内妊娠不全流产)或可分泌HCG的肿瘤(生殖细胞肿瘤、垂体肿瘤)或妊娠滋养细胞疾病(葡萄胎、绒癌)等HCG也可能升高,需要由医生来仔细鉴别。

近日,28岁的周女士(化名)发现自己已经两个多月没来例假,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等症状,对于备孕期的女性而言,这些妊娠反应是一个好的信号,她连忙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给家人,一家人迫不及待地准备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几天后,周女士发现自己开始出现下腹部疼痛,阴道也有少量流血,家人赶忙带着她到哈医大二院进行检查。

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哈医大二院妇科二病房主任谭文华教授了解到,2018年周女士因“葡萄胎”进行过清宫术,因患者曾有过葡萄胎病史,再次妊娠时患葡萄胎的几率较高,引起了谭文华教授的重视,建议周女士立即进行三维妇科彩超、血HCG及妇科相关检查。检查发现,彩超显示周女士的子宫异常增大且子宫内并没有正常的胎心、胎芽,而是葡萄状的回声占位,血HCG(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高达54680.2mIU/ml,妇科检查发现血性分泌物,医生考虑为葡萄胎,建议立即进行清宫术。

因葡萄胎导致患者子宫异常增大、变软,患者的子宫肌层明显变薄,最薄处已达3mm,进行清宫术时有可能发生子宫穿孔、子宫破裂及大出血的风险,一旦出现上述任何一种情况都会危及周女士的生命安全,必须紧急处理,甚至有切除子宫的可能。考虑到该患者尚未生育,谭文华教授团队力争尽全力保住患者的子宫。向患者及家属充分交代病情后,谭文华教授亲自为患者进行超声引导下清宫术,清宫过程十分顺利,清除形似葡萄串状的宫腔内容物多达500ml,清宫后超声监测子宫迅速缩小。为预防葡萄胎恶变,医生建议患者术后按时复查血HCG。

什么是葡萄胎?

谭文华教授介绍,葡萄胎只是一种形象的说法,用来形容肿大的绒毛。正常情况下,一个精子与一个卵子结合成受精卵,分裂构成囊胚,进入子宫腔,植入子宫内膜发育为胚胎。如果受精卵的染色体异常,构成胎盘绒毛补养细胞过度增生、绒毛间质水肿,不能发育成正常胚胎及胎盘等胎儿附属组织,而是变成一串串像葡萄一样晶莹剔透的水泡状胎块,就是我们常说的葡萄胎。

什么原因可以导致葡萄胎?

专家表示,葡萄胎可分为完全性葡萄胎和部分性葡萄胎两种。完全性葡萄胎是一个空的卵子和单倍体精子受精后再复制形成的一个二倍体受精卵,而部分性葡萄胎是由单倍体卵子和两个不同精子受精形成的三倍体受精卵。简单来说,就是染色体基因发生突变,这是目前普遍认为的导致葡萄胎发生的主要原因。

研究表明,葡萄胎的发生还与地域、种族、营养及妊娠年龄有关,动物脂肪摄入不足和维生素A缺乏的女性发生葡萄胎的概率明显增加。

葡萄胎有什么症状吗?

谭文华教授提醒,葡萄胎的患者和正常的孕妇是有区别的,尤其出现以下情况更需警惕是否有葡萄胎或其他病理性妊娠的可能:

1.停经8-12周后阴道出血,这是葡萄胎最典型的症状。

2.子宫异常增大,相比正常的孕妇,葡萄胎的患者的孕肚明显大于实际孕周。

3.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

4.超声检查时子宫没有胚胎,而是杂乱的雪花图像,称为“落雪征”。

葡萄胎如何治疗?

专家表示,一旦确诊为葡萄胎,需要立即进行清宫术,并且术后监测血HCG水平。特别提醒,葡萄胎有一定的恶变可能。通常情况下,葡萄胎的患者在清宫术后的4-12周,血HCG可降至正常,若清宫术后血HCG不降反升,则可能提示恶变为侵蚀性葡萄胎。

葡萄胎后还能怀孕吗?

专家表示,良性葡萄胎的患者,在血HCG恢复正常后避孕半年以上可以正常妊娠。幸运的是,葡萄胎恶变后通过化疗达到治愈标准,严格避孕一年后可以正常妊娠。(焦洋、李华虹、杨嘉安)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