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再次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排名第67位

来源:大庆日报

2020年07月31日08:28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商务局获悉,7月28日,中国海关在“中国海关杂志”公众号上公布了2019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黑龙江省两个城市榜上有名,其中,大庆以综合得分70.4分排名第67位,哈尔滨以综合得分69.6分排名第97位。

据了解,“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自2008年建立,评选由海关总署完成。评选数据直接来源于海关统计数据,并综合国民经济数据排定。外贸百强城市的评选标准包括外贸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5项共25个指标。大庆市曾于2016年、2017年两次入选该榜单。

2019年大庆再次回归“外贸百强城市”队伍,一方面得益于漠大线俄油进口平稳运行,另一方面得益于大庆市大力推进贸易结构优化,狠抓外贸政策落实,持续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外贸企业的服务水平。

据了解,2019年,大庆市货物贸易进出口创历史新高,进口、出口实现双增长。据海关统计,全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1037.19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6.36%。其中,出口41.59亿元,同比增长5.86%;进口995.60亿元,同比增长6.38%。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5.59%。有业绩企业首次突破百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连续5年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

漠大线俄油进口平稳运行,拉动大庆市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2019年,俄油进口量为2917万吨,进口值达958.50亿元,同比增加55.13亿元,同比增长6.10%,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92.41%,极大地拉动了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

对外承包工程项下货物出口大幅增长,弥补了沃尔沃整车出口减少的缺口。石油国际工程公司对外承包工程项下出口6.77亿元,同比增长196.57%,填补了因沃尔沃调整生产线,全年汽车整车出口减少3993辆,同比减少4.29亿元的缺口,稳定了大庆市外贸出口。

为了全面落实稳外贸工作,推进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下半年,大庆市将推行以下6个举措。

稳住沃尔沃进出口规模。充分利用高新区支持哈欧班列补贴政策,力保大庆沃尔沃汽车整车出口和汽车零配件回运;优先安排参加上海进博会、哈洽商网,拓展国内外市场;利用外贸政策扶持资金,助力企业产品转型升级,力争全年出口整车1万辆,实现22亿元。

稳住俄油进口存量,抓好俄气进口增量。积极协调外汇、海关,帮助企业解决进口付汇、报关、销售等方面遇到问题,力保俄油进口量保持在2830万吨,新增俄气进口27亿立方米。

稳住外贸前20家企业出口。组织企业参加上海进博会、龙江云展会、哈洽商网等展会,通过网上展台、网上直播、网上对接洽谈签订更多合同订单。通过直播对接、政策补贴等方式,扩大全市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对沃尔沃、伊品生物、德创石油等20家外贸龙头企业,通过现场办公、银税关企对接等形式,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助力开拓国内外市场。

培育外贸新增长点。支持泽轩皮毛、龙工场、亨祥臻毛皮等新增外贸企业提高出口规模,引导浩宇食品、中升科技等有出口潜力的企业开拓市场,深入挖掘大庆智陶瓷业、溢泰等出口潜能,培育壮大外贸新增长点。

引进外向型经济主体。梳理国内重点外贸企业和贸易进出口公司,建立目标企业信息库,组织高新区、各县区赴黑河、绥芬河等口岸城市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外向型经济发达地区,开展石化、汽车、农产品、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招商活动,引进外贸更多外向型企业。

引导企业出口转内销。帮助心源辣白菜、红宝石冰棍、绿都腐竹、九阳豆浆等优质出口产品在大庆市大型商企设立外贸产品展销专区;鼓励企业通过电商平台、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扩大产品销售。(记者 戴小民)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