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小园经济的“一亩良田”与“农民管家”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7月31日08:57  
 

“老何你看,咱今年比去年早种了20天,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可不是,咱去年第一年种,7月中旬稻苗才刚分蘖,今年已经打苞了。我估摸,怎么的也得比去年每亩地多打二三百斤吧。”帮扶人李陶彬与村民何云春边薅草边聊着天。

何云春是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绍文乡齐心村村民,自幼患有小儿麻痹,妻子谷秀花身体不好,孩子在外打工。2016年夫妻俩成了驻村帮扶责任人李陶彬的重点帮扶对象。开始时,李陶彬也是想方设法帮这帮那,但是收效却并不明显。2019年,国家开始鼓励发展庭院经济。李陶彬琢磨良久,想出了在小园里种植水稻的想法,自己出钱将何云春家小园和旁边废弃的房厂租赁下来,两人合伙种植小园水稻。

开始时夫妻俩还有所顾虑,“这能行吗?”但是让夫妻俩没想到的是,尽管2019种得晚,收成也不是太好,打出的米很碎,但是焖出的米饭口感却出奇的好。打出的米你分三斤他分五斤,大家吃后都说:“还是小园种的米香!”这让何云春的妻子谷秀花逢人便说:“都是李陶彬的功劳,买稻苗,挖水渠。我们两口子只是出点力,有时他也跟我们一起干。去年种得晚,两个园子加一个房厂不到3亩地,打了能有1500斤水稻,寻思不能好卖呢,谁成想还没够分。今年又有8户村民也和我们一起种小园水稻了。”

看到何云春的小菜园种水稻赚了钱。齐心村驻村工作队也开始在村民中进行宣传,并在亲朋好友、朋友圈中开展预购小菜园活动。同时,齐心村还在国家商标总局,为小园水稻申请了“飨米”品牌商标。

绍文乡齐心驻村工作队长蔡富国和队员王永富也经常到试验种植户家中进行走访。驻村工作队附近不远处就是村民陈永山、李兆庭、褚艳梅等8户村民种植的小园水稻。

今年60岁的村民褚艳梅老伴脑出血后遗症31年了。她负责稻田地的放水工作,对于小园稻田她也有了自己的经验:“我和另外一户村民家的小园东西宽南北长,总共也没有多大,我就负责稻田的放水工作。根据天气情况,每天放2至3小时的水。这田里啥都不上,纯绿色的,长这样就挺好了,比种苞米强多了。”

对于“一亩良田”与“农民管家”,齐心村党总支书记杨长永总结说:“我们齐心村通过创意农业和认领农业,开展了小菜园种植水稻的‘一亩良田’与‘农民管家’活动。通过小菜园种植水稻,形成了农民出地,村里出力,驻村工作队帮助销售的模式,共同打造齐心‘飨米’这个品牌,不仅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了稳步脱贫增收。”

目前,齐心村有600户村民家拥有小园,面积大约1000亩左右。接下来在今年试点的基础上,2021年将全力推广认购小园绿色水稻项目,发挥“一亩良田”的最大效益。(申震 姜冬梅)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