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茹海伟:从贫困户到养猪能手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7月31日09:10  
 

茹海伟原本是富裕县龙安桥镇龙安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二人身体都不好,一年收入不足5000元。可如今他却成为村里的养猪能手,靠着勤劳的双手,摘下了贫困的帽子。

见到茹海伟时,他正在猪舍里忙,“因为夜里母猪刚产崽儿,每2个小时就得喂一次。”虽然刚过半年,但茹海伟家里已经有60头待出栏的猪了。放在三年前,他想都不敢想。

“以前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打点零工,一年也就挣3000到5000。”回想起以前茹海伟感慨地说。

2017年,茹海伟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一些优惠政策。第二年,他便借了点钱,加上土房改造补助的28000元,把家里的土房扒掉,盖成砖瓦房。又把剩下的钱盖了猪舍,扩大养殖规模,可这条道路却并不轻松。

“早晨3、4点钟就得起来清圈,给猪添料,再喂母猪,这些工作完成就得2个多点。累点也值得,生活改变了。”一说到现在的生活得到改变,茹海伟的脸上便洋溢出幸福的笑容,而这正是通过辛勤劳动得来的。

短短几年时间,茹海伟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不仅摘掉贫困的帽子,并且成为乡里乡亲的养猪能手,谁家猪有个毛病都要请他瞧上一眼。

“跟以前比真是天地之别,那时候一年吃两、三回肉,现在肉都不愿意吃了。以后有时间了,领爱人出去溜达溜达,再看看病。”

虽然猪舍里气味难闻、环境较差,而且每天工作很乏味、很辛苦,但是看着白花花的大肥猪,茹海伟的心里却是美滋滋,他还算了一笔账。“这茬现在是60多头,下茬还能出100多头,今年能挣个10万到20万。”

生猪市场行情好,村里鼓励养殖,再加上自己肯干,短短几年时间,茹海伟便从年收入不足5000的贫困户成为年收入10余万元的养殖能手。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他已经迈出成功的一步。(申震)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