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第一豪车”青铜轮牙马车“重现”

2020年07月31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周“第一豪车”青铜轮牙马车“重现”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30日正式对外披露,经过文物保护人员几年连续不断的保护修复,堪称西周“第一豪车”的青铜轮牙马车,目前已清理保护完毕。

2017年到201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人员对周原遗址贺家村出土的青铜轮牙马车进行清理保护。通过清理可以看到,这套马车遗迹由车体和四匹马的遗骸组成。随着清理和保护工作的逐步开展,这套西周晚期的青铜轮牙马车逐渐揭开了神秘面纱。这套马车不仅车辆形体较大,而且装饰华丽复杂,车厢装饰有大量镶嵌绿松石的青铜构件、薄壁青铜兽面装饰以及玉器和彩绘构件。

测量数据显示,这套马车长3.13米,宽2.7米,高1.5米。DNA分析结果显示,与马车配套的四匹马不仅都是成年公马,而且都是纯色的黑马。除了装饰豪华,它最独特的地方在于整个车轮的外沿全部由青铜铸造而成。这是目前所发现的第二例,也是唯一一套保存完整的“青铜轮牙马车”。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根据车轮上的痕迹判断,这辆马车很少使用过,它不是用来作战的战车,而是代表着某种西周高等级贵族的礼制,是仪仗用车,仪礼性质的车。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黄晓娟说,“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绿松石,一件器物上可能都有一两百颗镶嵌的绿松石。我们不仅要保护好文物本身,还要把文物所能反映出来的所有的信息保留下来、保存下来,为考古学家做判断、做研究,都是一个很基础的材料。”

目前,青铜轮牙马车室内清理工作已经结束。根据实验室提取的遗物和精确数据,考古人员将按照原来的工艺、结构进行一比一原样复原。将来会作为正在建设的陕西考古博物馆的一组实物展品,面向公众进行公开展出。(记者 田进)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