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确保粮食丰收担当好维护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0年08月01日07: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王文涛在全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强调

认真落实地方政府保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

确保粮食丰收担当好维护粮食安全压舱石

7月31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要嘱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地方政府保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政治责任,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夺取粮食十七连丰,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李海涛主持会议。王永康传达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

王文涛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南方洪涝灾害威胁的异常严峻形势,确保今年粮食丰产丰收、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商品粮大省、粮食调出大省、粮食储备大省,要坚持把粮食生产放在突出位置,深刻认识全省粮食生产在全国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时刻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持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兑现“龙江熟,天下安”的郑重承诺,让总书记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王文涛强调,各地今年要不折不扣落实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切实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要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基本稳定。要抓好粮食收购、粮食储备和应急供应保障。要进一步强化粮食生产、加工、收储、流通等各环节支持保障措施。要认真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成果运用。

王文涛指出,要立足长远发展全面保障粮食安全,进一步端牢端好“中国饭碗”。要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因地制宜推进秸秆还田,加快亿亩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节水措施推行地表水置换地下水,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逐步扩大轮作、休耕面积,加大整合农机补贴资金力度向黑土耕地地力提升倾斜。要放大绿色生态优势,打好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优势牌。要加强粮食全产业链建设,做好选育优良品种、推广农业科技、加快农业信息化数字化、深化农产品精深加工、强化储运流通、开展产品营销等,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加农民收入。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合作社发展有效形式。

会上,省粮食局汇报了黑龙江省近年考核工作有关情况,讷河市、富锦市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记者 王坤)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