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陶瓷专业吸引大师工匠 依安产教融合打造“北国瓷都”

2020年08月02日07: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依安产教融合打造“北国瓷都”

  黑龙江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提出,积极推进高职院校扩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多年来,依安县正是依靠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构建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职教新模式,助推陶瓷产业异军突起,成为“北国瓷都”。

  新建陶瓷专业

  走进依安县职教中心,四处都是中国风的陶瓷元素。按依安县职教中心学校陶瓷工艺专业2020届毕业生卢宇的说法,感觉就像来到了“瓷都”景德镇。通过学校“3+2”中高职贯通模式培养,卢宇即将到齐齐哈尔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继续学习两年。他告诉记者,希望学成归来后投身当地陶瓷产业,成为龙江工匠、大国工匠。

  依安县红星乡境内拥有我国长江以北最大的高岭土矿带,依安县依托资源优势,陶瓷产业蓄势而兴。依安县职教中心学校负责人丛德全介绍,依安县陶瓷产业从零起步,缺乏熟练的陶瓷产业工人、陶瓷设计与美工人才,于是学校就在2015年开设陶瓷工艺专业,从零开始建设。采取“3+2”中高职贯通模式培养,解决了发展中的人才短缺问题。开设陶瓷工艺专业五年间,已培养出百余名专业技能人才。同时常年组织开展“紫砂陶艺”社会公益培训,累计培训人才近千人。 

  吸引大师工匠

  依安县充分发挥职教中心学校资源优势,开启了当地校企合作2.0时代——产业和教育双向互动。一方面,围绕特色产业开展教育,大大缓解了由技能人才短缺带来的种种问题。另一方面,实现课堂与岗位对接、专业与企业对接、教师与工匠对接,焕发职业教育的活力。

  在齐齐哈尔市教育局支持下,依安县职教中心一方面高薪引进来自景德镇的工匠和大师驻校任教,一方面派出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到企业参加实践,到大专院校跟岗学习等形式外出进修,还派出骨干教师赴景德镇进修,引进陶瓷雕刻设备,成立陶瓷研发中心,建立各工序全产业链生产实训室,为专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今年20岁的卢宇,师从景德镇全国传统技艺大师康建华,在3年的学习中快速成长,在瓷版画创作、瓷瓶雕花等技艺上有了显著提高。

  打造“北国瓷都”

  如今,依安陶瓷成功走进第十四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第十九届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时代黑龙江重振雄风再出发”新闻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展会,吸睛无数。

  “北国瓷都”要想吸引更多目光,仍需更多高质量人才。依安县职教中心正在推进“3+2”再“+2”的贯通培养模式,联通中职、高职、本科三个育人主体,资源共享,人才共育,进一步提高陶瓷工艺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记者 徐佳倩 衣春翔)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