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水上交通救援中心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和技能培训 提升汛期应急救助能力

2020年08月03日19:1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3日电 为推进“基本业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面提高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保障水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黑龙江省水上交通救援中心结合当前防汛形势,自7月30日起,开展为期15天的防汛应急演练和岗位业务技能培训。

此次培训分为理论知识讲解、外业数据采集培训、内业数据处理培训3个阶段,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交叉进行,主要内容为开展多波束、水下三维声呐和水下测扫等水下高科技仪器设备的操作使用、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培训,努力推动省水上交通救援中心逐步实现水上救助打捞从“传统救捞型”向“科技救捞型”转变。

“传统水下目标搜寻采用‘拉网式’方法,少则几小时多则数天,浪费大量宝贵救援时间,应用水下高科技设备搜寻目标物时间短、定位准,可为应急救援节约大量宝贵时间,显著提升救援效率。”讲师栾坤祥说。

参加此次培训的省水上交通救援中心潜水救助科负责人金鼎说:“虽然培训仅开展到第6天,但全体培训人员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收获。目前参训人中已有3人基本掌握了水下测扫仪器的使用和数据处理,另有2人基本掌握了多波束和水下三维声呐仪器设备的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技术等,这些成果都将为我们今后快捷高效完成水上救助打捞任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据悉,培训期间,省水上交通救援中心结合汛期搜救工作,在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的同时,还派出龙救1501轮和龙救551轮两艘水上救助船舶持续开展水上巡航演练,演练内容包括“驾驶操控技能、操练船队编解队作业程序”等。截至目前,已进行12个航次的演练,总计巡航里程近1300公里,有效提升了水上应急救助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化训练水平。(韩婷澎、仇大龙、孙文华)

图片由张博文拍摄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