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老旧小区环境提档升级

2020年08月03日07: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老旧小区环境提档升级

工人正在为铁艺围栏刷底漆。记者 韩丽平 摄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开放式老旧小区都用围挡进行了临时封闭。如何变临时封闭为永久性封闭,借疫情防控大考实现开放式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哈尔滨市先锋二区小区在街道、物业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做出了有益探索。

7月29日,当一面印有“不忘初心、为民解忧”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哈尔滨物业集团学府区域先锋管理站站长刘钊手中时,小区内居民纷纷驻足称赞。“疫情期间小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物业公司对小区的硬件投入上,也体现在对居民的贴心服务上。”来送锦旗的先锋二区小区206栋业主刘先生说,没想到一个开放管理了多年的老旧小区竟然也实现了封闭管理,现在他们小区的服务已经大变样。

记者在位于南岗区马端街上的先锋二区小区入口处看到,一处黄色的智能车牌识别系统格外引人注目,小区业主的车辆经过车牌识别后,扫完“龙江健康码”才能进入小区,而居民出入则在另一侧的人行通道扫码进入。穿行于小区空中的各种电缆线路有序地捆绑在一起,每栋楼旁都新装了路灯,各种温馨提示牌随处可见,整个小区清爽整洁。很难想像这里去年还是一个外来车辆随意出入,剐蹭事故时有发生,各种电缆像蜘蛛网一样零散分布,环境卫生脏乱,居民怨言颇多的开放式小区。

见到哈尔滨物业集团学府区域经理蔡景辉时,他正和刘钊检查小区实施硬封闭的工程进度。“目前小区的铁艺围栏已经竖起来了,正在进行刷漆和固定,预计十天内工程完工。”蔡景辉说,小区现在已经实现了人车出入分流管理,他们又订购了智能化人脸识别系统,待设备安装完毕,居民刷脸进出,小区将彻底实现封闭管理。

“我这外出半年,一回来就发现小区不一样了,每天带孙女下楼玩我也放心多了。”袁阿姨说,6月份她刚刚从外地孩子家回到哈市,之前小区的物业管理太差了,环境乱、人员杂,她甚至有过卖房子的想法。如今小区变了样,袁阿姨房子不想卖了,她说现在她要留着房子升值呢。

“多亏了先锋街道办事处的积极协调和配合,再加上小区居民的认可,才让小区实现了从开放管理到封闭管理。”蔡景辉说,疫情期间先锋街道办事处将东至华山北路、西至13中东侧墙、南至马端街、北至先锋路区域用挡板进行了临时封闭,该区域内除了先锋二期小区,还有三个规模较小的小区。为更好实施管理,先锋办事处协调几家物业公司希望能对该区域整体进行封闭式管理。此时作为国有企业的哈尔滨物业集团主动承担了改造费用和任务,在征得大多数居民同意的情况下,开始逐步对小区实施封闭投入和管理,并同步对小区环境提档升级。(记者 韩丽平)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