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不减产减药不减效 北大荒科学“三减”节本增收

2020年08月03日08: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北大荒科学“三减”节本增收

  今年是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黑龙江垦区黑土耕地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的收官之年。为推动黑土耕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计划》规定到2020年,垦区农作物秸秆还田面积达到4000万亩,深松整地面积达到1400万亩,有机肥施用量达到150万吨,落实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示范区面积60万亩。

  据了解,三年来,北大荒集团深入推进农业减化肥、化学农药和化学除草剂的“三减”行动,把推进农业“三减”行动与农机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监测等紧密结合,统筹安排,统一部署,协同推进,打造中国绿色大粮仓。

  今年,长水河农场有限公司以“三减”为突破口,针对不同地块土壤中的PH值、有机质以及碱解氮、速效磷、速效钾等元素的含量情况,合理进行配方施肥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近日,记者在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农技推广中心看到,通过侧深施肥技术种植的龙粳46和龙粳57品种水稻长势喜人。为了更好实施“三减”措施,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在农技推广中心设立了水稻测土配方专用肥效试验区,跟踪记录专用配方肥在辖区内的使用效果,为肥料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科学依据。通过采取大区对比法,在试验区内选取2亩稻田,每亩稻田选取一个处理点,在整个试验过程,由专人负责,严格按照试验标准进行施肥,根据不同农时环节实地为种植户展示试验效果。

  “我家去年种植240多亩地,产量达到了144吨,因水稻绿色无污染,每吨水稻比别人多卖了200多元,整体比同样面积的种植户多卖了将近3万元呢!”洪河农场农业“三减”示范户陈宝强告诉记者。

  三年来,洪河农场总减少化肥量达到了3755吨,总减少农药30余吨,总减少除草剂10余吨,有力地促进了农业节本提质增效和可绿色持续发展。

  今年,襄河农场有限公司以农药“三减”措施为突破口,通过加强农药的追溯和责任制管理,减少化肥使用量,有计划地增施有机生物肥料。落实“三减”面积42000亩,其中减化肥13000亩,使用有机肥替代常规施肥,减少化肥使用量。减农药7000亩和减除草剂22000亩。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农业处推广研究员夏艳涛介绍说:“近年来,北大荒通过采取‘三减’各项措施,实现了减肥不减产、减药不减效、节本又增收的目标。”(黄璐瑶 夏艳涛 岳文 记者 姜斌 吴树江)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