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开展废品收购站综合治理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8月03日14:30  
 
原标题:建华区开展废品收购站综合治理

为给百姓营造整洁、优美、干净的生活环境,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加强统筹区域内废品收购站的整体规划布局和长远打算,坚决打击因管理混乱导致的市容环境脏乱差、社会安全隐患和严重扰民等问题,全面开展废品收购站综合治理专项活动。

7月7日,建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华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发布了《依法取缔和清理整顿建华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通告》,并将公告送达到所有经营业户,通过现场宣传和答疑解惑,对整治重点、经营条件和搬离时限进行了明确和预先通知,为取缔整治营造浓厚氛围。

废品经营者多数为低收入人群和外来人口,如果取缔将波及他们的生存问题,给取缔和搬迁工作带来了不少的难度。为顺利推进废品站取缔工作,建华区工作人员先从问题最多的几家经营户入手,每天逐门逐户反复做工作,面对冷言冷语甚至情绪激动的业户,始终耐心解答,宣传政策法规。并积极协调民政等部门,从“助”的角度争取最大的援助和帮扶,比“心”的形式化解情绪和抵触,以“磨”的精神争取经营者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从亲民爱民助民的实际出发,对搬迁有困难的业户,积极协调车辆,尽可能减少业户的花销和损失。

经过详细摸排,建华区共有废品收购站87家,其中有照66家、无照21家。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内23家废品收购站进行搬离,拆除牌匾5处,帮助搬离4家,其余经营商家正在进行有序推进。下一步,在废品收购站的设置及监管上,建华区将不定期组织各职能部门对全区废品收购站进行监督检查,尤其对无照、无消防设施、占道经营、储存易燃易爆物品和危险品等问题的站点,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和撤离。(记者 邹博宁)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