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服务业平稳复苏 超九成被调查企业恢复营业

2020年08月04日07: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服务业平稳复苏

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日前对省内324家服务业企业调研结果显示:超九成被调查服务业企业恢复营业,服务业平稳复苏态势不断巩固。

疫情暴发以来,各级政府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多方发力,一方面直接面向企业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降低企业经营和融资成本。在被调查企业中,87%的企业了解扶持政策,43.3%的企业表示享受到扶持政策,政策红利得到有效释放。另一方面从5月份开始,全省在零售、餐饮、住宿等领域开展了发放政府消费券和刷卡消费活动,促进线下消费回暖,带动企业营业收入回升。

九成以上企业恢复营业。截至6月末,在被调查企业中,91.7%的企业恢复营业,4.3%的企业表示有业务就恢复营业,4%的企业暂时无营业计划。从规模来看,大中型企业现已全部营业,90.7%的小型企业、87.5%的微型企业恢复营业。从行业来看,95.7%的批发零售企业、95.2%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企业、80%的住宿餐饮企业和76%的租赁商务服务企业恢复营业,分别较3月末提高23.2个百分点、47.6个百分点、33.3个百分点和56个百分点。

企业业务恢复缓慢,营业收入普遍下降。在已恢复营业被调查企业中,43.8%的企业当前业务量恢复到正常水平,53.9%的企业未达到正常水平的八成,2.4%的企业虽恢复营业但无业务,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持平或上升的企业占27.5%。

总体用工保持稳定,两大难题拉低预期。被调查企业中,71.3%的企业当前用工量同比持平或上升,61.6%的企业反映市场受抑制,45.8%的企业表示资金压力大。61.4%的企业预计三季度经营情况不乐观,79%的企业预计今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减少。(记者 谭迎春)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