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推动县域经济争先晋位

2020年08月04日07: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推动县域经济争先晋位

哈尔滨市将从狠抓产业项目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促进农民增收、着力补齐县域发展短板五个方面发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记者从3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强市之基在于强县,发展县域经济是加快推动哈尔滨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强县富民的有力支撑。

狠抓产业项目建设。聚焦工业谋项目,坚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工业经济突破带动县域经济发展。聚焦突出优势谋项目,立足县情实际,深入挖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历史文化传统。聚焦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谋项目,编制产业链全景图,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盘活园区闲置资源,避免盲目圈地、铺摊子,提高园区资源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创新跨区域合作模式,力争在发展“飞地经济”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对标高标准,该放的权力要放得更彻底,该管的事项要管得更高效。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持续促进农民增收。以优化服务为抓手,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以调整结构为抓手,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

着力补齐县域发展短板。用好用足国家和省政策,着力补齐县域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实施村庄清洁和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积极开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着力补齐环境卫生短板;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加大提升乡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记者 马智博)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