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上半年查处酒驾醉驾2.2万起

2020年08月04日07: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上半年查处酒驾醉驾2.2万起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整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降低酒驾醉驾发生率、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有效维护法律权威,“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成为广泛社会共识。但是,仍有驾驶人心存侥幸,今年上半年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酒驾醉驾2.2万起,其中醉驾3744起。

据介绍,随着疫情防控态势不断向好,交通运输、生产生活、消费娱乐等活动趋于常态,特别是地摊经济、夜市文化的恢复和发展,群众宵夜饮酒增多,酒驾醉驾风险上升。黑龙江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深入分析研判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及所引发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以城市餐饮娱乐场所、地摊夜市、城乡结合部周边道路以及酒驾醉驾交通事故易发多发重点路段和区域为打击重点。将全省各个城市根据人口、机动车保有量和城市规模分为大、中、小三类城市,不同类型的城市采取不同的时间段设置勤务。打破大队、中队的界限,按实际情况重新灵活编队,集成作战,每个酒驾醉驾查处执勤检查点的警力均不少于6名。实行分区域、分路段式作战,打破区域限制,一天一个重点区域,形成区域性警力的全覆盖、无死角的开展酒驾醉驾整治工作。

全省各地在酒驾醉驾查处使用呼气式酒精检测仪前,必须更换使用新的一次性吹管,并向被检测人明示。各地严格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查处过程录音录像,各执勤点检测结果现场报告所属支、大队指挥中心,做到现场“即测、即读、即报”。对需要检验驾驶人血液酒精含量的案例,及时提取血样、当场登记封装,快速送检、快速鉴定。每个酒驾醉驾执勤点配有送检和押送的机动警力,做到路检警力和送检押送警力相分离。(记者 米娜)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