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4.93%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

2020年08月04日09:12  
 

8月2日,记者从牡丹江市商务局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市逐渐复工复产,电商行业也逐步复苏。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14.9亿元,同比增长4.93%;现有网络店铺1.4万个,电商从业人员1.7万人。

从行业来看,牡丹江市实物行业网络零售额实现7.46亿元,同比增长24.38%,在网络零售额中占比达63.7%,占主导地位。其中,食品酒水、汽车用品、医药保健品名列前三,占比分别为51%、14%、7%。非实物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尤其是在线旅游、在线餐饮等行业受疫情冲击严重,同比下降60.65%,实现网络零售额4.25亿元,在网络零售额中占比36.3%,其中,在线餐饮、在线旅游、虚拟商品零售额名列前三,分别占75%、16%、4%。

从区域来看,绥芬河市、阳明区和东宁市在全市网络零售额中排名前三,零售额分别为2.05亿元、1.81亿元、1.7亿元,占全市网络零售额的17.5%、15.4%、14.5%。

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产品网零市场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互联网+农业”的优势充分体现,市场规模整体震荡上行,活跃商品数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实现了“触网”外销。1—6月,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2.27亿元,同比增长51.33%,零售量达到858万件,粮油调味品、传统滋补品、休闲食品在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中位列前三。受疫情影响,全市农村电商零售额实现5.87亿元,同比下降44.09%。

此外,今年上半年,直播在电商领域迅速渗透,成为农产品上行的重要途径,牡丹江市也紧跟时代潮流,直播电商快速发展。1—6月,全市通过淘宝(含天猫)直播的农产品实现网络零售额1.47亿元,实现网络零售量553万件。直播的商品数达1.5万个,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000万。

据了解,去年以来,牡丹江市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在市区和各县级政府所在地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同时,牡丹江市农村电子商务经营规模也不断扩大,并与全国多家知名的电商平台形成业务合作,利用网络交易积极对外销售大米、杂粮、豆制品、蜂产品、食用菌、葡萄酒、坚果等土特产品,在打造雪城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广大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41.2亿元,同比增长16.5%,农村电商零售额完成33.8亿元,居全省各地市第一位。(马振华 记者 张建华)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