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多措并举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

2020年08月04日09:03  
 
原标题:我市多措并举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日前,记者从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后,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克服疫情不良影响,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部署下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一步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靠,强化脱贫攻坚产业支撑,提高资金项目监管水平,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圆满收官。

据悉,下半年市农业农村局将积极克服疫情不良影响,确保饮水、医疗、教育、住房及兜底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靠;加大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政策支持,防止脱贫后返贫和发生新的贫困;落实好疫情期内支持贫困户稳定增收奖补政策,做到应补尽补。

同时,强化脱贫攻坚产业支撑,加强对产业项目建设中资产管理、风险防控、效益分配等重点环节的指导与服务,切实提高产业项目建设质量,进一步健全完善产业扶贫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加大对就业扶贫和发展庭院经济政策支持。据统计,今年全市产业扶贫资金投入6912.64万元,占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的66%,在建带动5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扶贫项目25个,包括海林柴河佛塔村千亩蔬菜等种植业项目10个、林口刁翎母牛繁育等养殖业项目2个、东宁黑木耳菌包加工等加工类项目7个、穆棱市农机服务合作社等服务型项目5个、宁安市东京城镇哈达社区民俗旅游综合体项目1个。预计今年10月初,25个在建扶贫项目可全部达产达效。

为大力推进庭园经济发展,市扶贫办制定了《关于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实现长期稳定增收的意见》,县级扶贫部门完善了具体扶持措施,鼓励贫困户依托庭院土地和闲置房屋,培育发展一批特色鲜明、综合效益好的庭院经济。今年预计庭院经济可拉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为巩固脱贫成果注入新的动力。

此外,牡丹江市还将提高资金项目监管水平。按照扶贫资金绩效考核的标准要求,加快推进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和项目组织实施进度,加强对扶贫资金项目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经常性检查,切实维护扶贫资金安全,确保项目建设规范实施。针对疫情造成的扶贫产业项目开复工延迟、农畜产品销售不畅、贫困劳动力务工受阻等问题,牡丹江市及时调整和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重点落实贫困户疫情期内生产自救、就业创业补助、企业或合作社等带贫主体补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新增临时公益岗位补贴、外出务工交通费及生活费补贴等六方面支持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巩固整体收入水平稳定。

下半年,牡丹江市将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加强对脱贫攻坚宣传典型的挖掘、发现和培育;强化部门间协作沟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作用,讲好牡丹江脱贫故事;切实做好涉贫舆情监测处置,保持牡丹江市脱贫攻坚良好宣传舆论氛围。(记者 谌忆龙)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