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加密会商频次加强监测预报

2020年08月04日07: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加密会商频次加强监测预报

近日,黑龙江省第8次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议召开,省气象局、省水文水资源中心对我省8月上旬及后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做了分析预测,进一步研究部署下阶段防范应对工作。

省气象局监测表明,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成,比去年同期偏少6成。7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3.3℃,比历年同期偏高1.5℃,比去年同期偏高1.2℃。

综合气象、水文部门分析情况,会商认为:预计未来10天我省降雨日数较多,松嫩平原西部旱情将得到进一步缓解,但后期仍有发生阶段性干旱的可能。预计未来10天全省4条大河不会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18条中河发生超警戒洪水的可能性不大,但局地突发强降雨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等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会议要求,要坚决克服松懈思想,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高度警惕极端天气和台风北上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继续紧盯江河洪水、水库安全、山洪灾害等关键环节不放松,毫不松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加密会商频次,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要加强水库监管调度,全力确保水库安全。要扎实做好江河洪水特别是局地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防御,深入排查堤防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要结合前期开展的应急演练,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全力保障人员安全。要加强抗旱应对工作。要跟踪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全力保障抗旱供水需求。(李刚 徐宝德 记者张长虹)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