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降价小微企业纾困 招商银行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

2020年08月05日17:1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5日电(杨雪楠)为保障就业和民生,稳住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招商银行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打出了一套金融服务“组合拳”,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助力企业稳工复产。

增量扩面 主动降价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招商银行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单列小微信贷计划,优先支持小微贷款投放,增量扩面,敞开供应,不设上限,充分保障了小微信贷资源,有效促进小微贷款的快速增长。

截至2020年6月末,招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4869.15亿元,当年投放2789.21亿元,同比多增320.68亿元,同比增幅为12.99%;从覆盖面来看,普惠型小微企业有贷款余额户数42.79万户,较年初新增3.05万户,增速达7.68%。

在规模支持、资源配置等方面予以倾斜和加强的同时,在提质降本方面,招商银行也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主动降价,降低客户融资成本。一方面,充分运用了定向降准和小微贷款利息收入免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主动为小微企业客户降价让利;另一方面,升级“无还本续贷”服务,推广“自动转贷”功能,满足条件客户在手机银行操作即可享无还本续贷服务,做到资金无缝连接,减少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费用。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当年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62%,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8BP。同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0.76%,较去年同期下降34BP,显示出招商银行在保持业务增速的同时,风险管控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力以赴 快速行动

疫情发生后,招商银行迅速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延期还本付息工作指引,针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小微客户,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与客户充分协商,根据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如调整还款方式和付息方式、展期等,并做好客户的相关征信保护措施。与此同时,全面提高响应效率,简化办理手续,建立小微企业绿色通道服务专案。截至2020年6月末,招商银行共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客户办理贷款延期业务3.7万余笔。

结合不同地区的疫情影响,招商银行为客户提供相应的征信保护期及征信异议快速处理服务机制,设立快捷审批绿色通道。并主动开展存量小微贷款客户线上回访,网格化全面覆盖,了解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和金融需求,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科技赋能 优化体验

利用自身金融科技的优势,招商银行积极推出了多种零接触产品和服务流程,同时加强数字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提高普惠服务效率。

一方面,招商银行大力推广纯线上办理的小微信用类贷款产品“小微闪”,客户无需提供抵押担保、无需提供纸质资料即可线上快速获得贷款,有效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资金困难。同时推出了专项利率优惠活动,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另一方面,招商银行积极推广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的招贷APP平台,零接触便能够为小微企业提供智能化、专业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提高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广度和深度。目前,招贷APP已经实现了贷前申请线上化、在线客户经理一对一服务、贷后服务线上化等服务功能。在增值服务和权益上,招贷APP即将上线的贷款利率优惠券等服务,预计将进一步降低小微客户的贷款成本。

在特殊时期,招商银行给予小微企业更多金融支持,未来,该行还将继续强化金融支持,加大信贷资源支持力度,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