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而上开新局 上半年齐齐哈尔市招商工作一路飘红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8月05日08:27  
 

任何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个城市发展的先行军,同时也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招商引资工作已经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衡量标准。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齐齐哈尔市以往“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方式受到了很大影响。为使招商工作不落后,该市积极谋划,各县(市)区纷纷针对自身资源优势,利用网络视频、电话等方式积极与相应企业进行洽谈。其中,克山县、依安县、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等多个县(市)区分别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签下大额订单,在谈项目有了实际进展。

截至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22个,签约总额444.2亿元,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07个,为年目标任务的82.3%,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30个,为年目标任务的96.8%。

作为全省百大项目之一,坐落于富拉尔基区西南部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内的黑龙江紫金铜业公司铜冶炼项目,是根据黑龙江省资源产业政策,配套黑龙江多宝山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冶炼企业。自去年10月正式投产以来运行良好,并成为了富拉尔基区金属新材料的“龙头”企业,但却缺少相关的产业链下游配套,针对这个问题,富拉尔基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招引铜产业链下游企业,使富利铜业有限公司在政府的帮助和企业自身严格的防控管制下,无氧铜杆项目在4月15日正式进入试生产,截至6月已生产铜杆4800吨,实现产值2.3亿元,并在黑、吉、辽乃至河北地区进行产品销售。经富拉尔基区党政领导的努力洽谈,今年又成功签订了富利铜业二期年产15万吨低氧铜杆和2万吨铜带项目,建成后项目一二期共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金锣肉食品一体化项目3月签约,5月即投入建设。为保证项目推进速度,区委区政府采取联络员机制,指派专人负责,每周定时定点前往项目现场。项目施工经理伊鹏表示,自项目启动以来,曾在选址、物料运输和施工用电等方面存在困难,区委区政府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土地、用电等问题,并出资铺设临时施工物料运输通道。同时,还帮助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招工难题。这个项目的建设推进,只是全市在复工复产后加速推进招商引资项目的一个缩影。齐齐哈尔市始终坚持通过干部交流、高层定期会面、地方资金支持等多种途径,构建政企之间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建立企业跟踪服务机制,“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一直以来,齐齐哈尔市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引领,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人力、原料、资源、技术等优势条件,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制定发展规划,整合发展要素,形成发展新优势。碾子山区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产业,区内旅游资源丰厚,并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麦饭石产品享誉全国,碾子山区外出招商时,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成功吸引了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冠中生态股份有限公司的目光,并成功签订10亿元矿山生态修复综合开发项目,在矿山进行植被修复的同时进行旅游开发,打造碾子山区中铁十四局产业基地、运动休闲公园、生态修复用品生产基地等项目,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重收益。自项目开工以来,已经对石门里矿区进行生态修复。

硕果已经累累,未来更加可期。齐齐哈尔市不仅在招商模式上实现了由“泛”到“精”的转变,在方法上,也努力提高投资促进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创新发展思想和工作途径,奋力助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路久宽)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