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文化季启幕 巡游湿地体验龙江生态魅力

2020年08月06日15:5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文化季启幕。

人民网佳木斯8月6日电(袁成亮、韩婷澎)相约三江平原湿地,体验龙江生态魅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三江平原湿地观光体验带”“联合发展湿地游”的决策部署,尽快形成区域一体大旅游格局,8月6日,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文化季在佳木斯富锦市拉开帷幕。

巡游三江平原湿地,体验龙江生态魅力,展示中国湿地管理保护和利用的“龙江样本”,这条“朋友圈”正在由三江平原向全国发出。

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资源丰富 旅游联盟力推精品

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湿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湿地品质上乘,具有难以复制的原始性、稀缺性和生物多样性。在全省9处国际重要湿地中,三江平原地区就拥有6处,发展湿地游基础条件无与伦比、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开幕式上,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表示,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成立一年来,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共赢”原则,坚持“联、盟、串、通、行”发展思路,在发掘湿地优势、整合优质资源、串联精品线路、打造核心品牌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东部湿地旅游联盟要按照既定的框架和思路,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抓好湿地旅游发展,为全省湿地旅游趟出一条新路。

展示湿地管护利用“龙江样本” 推动旅游产业创新

青山如黛、绿水长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举办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文化季,旨在展示中国湿地管理保护和利用的“龙江样本”,推动以“湿地”为主线的龙江旅游产业再创新、再融合、再升温。

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文化季以湿地产品体系为蓝本,积极推进湿地项目,展现湿地特色及文化,打造湿地产品线路,呈现出“高温”预热、高频互动、高效延拓、高值期待的浓郁氛围。

在确定湿地产品体系方面,针对国际重要湿地面向专业化行业协会、社会组织推出科普研究型产品。针对可进入性不强的湿地,面向摄影、观鸟、书画、户外、探秘等小众群体推出自驾游、自由行产品。对接待服务设施完备的国家湿地公园、万亩水稻公园开发湿地科普游、湿地研学游、湿地亲子游、湿地自驾游、湿地观光游、湿地休闲游等受众面广的旅游产品。

湿地项目多点开花。佳木斯市积极争取国家扶持,谋划了城区沿江湿地公园项目,已列入中央预算投资。同江八岔两艘游船已经下水试航,抚远抓吉民宿二期已投入运营。抓住全省“醉美龙江331边防路”观光廊道建设契机,佳木斯市与黑龙江省交投集团共同谋划了多个项目。鸡西市、双鸭山市也分别与黑龙江省交投集团谋划项目,共促旅游发展。

组织黑龙江省内新闻媒体等组建两个小分队,分别沿乌苏里江和黑龙江、松花江和黑龙江,宣传推介三江平原湿地两条精品线路。小分队在华夏东极抚远会合后到达富锦,集中宣传推介湿地生态文化季、富锦市湿地特色旅游资源。

湿地研学为游客带来更多体验感 产品线路出彩出新

身处湿地大美景色之中,如何增加游客的体验感?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文化季的湿地研学是点睛之笔。

融合师生研学教育活动,在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搭建实景舞台,举办专场湿地文艺演出。在富锦国家湿地公园现场展示研学教育、智慧讲解、文化团体与游客互动项目。洪洲村举办非遗传承进乡村活动。利用鱼骨、鱼皮、大米等制作文创产品,展示满族盘酱等民俗生活用品等内容体验感十足。万亩水稻公园设计了小学生农业科普研学教育内容,让参观农耕文化博物馆和稻田画变得生动有趣,并推出户外群体和社会组织稻田游产品。

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文化季还举办了湿地摄影展和湿地资源规划与生态利用培训会,佳木斯、鸡西、双鸭山三市摄影家的100件优秀摄影作品展现了湿地美景,三江平原湿地资源规划与生态利用培训会邀请了国家和黑龙江省内5位湿地方面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为联盟成员单位领导授课,为提升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的工作水平奠定了理论基础。

湿地产品线路出新出彩。推出富锦研学游产品富锦国家湿地研学一日营、现代农业探究二日营,不仅让学生了解了湿地的生态运行,动植物样本的生活习性及湿地对生态的重点意义,还让学生走进“黑土绿谷,粮都富锦”,走进现代化壮阔的稻米生产现场,体验农业生活,激发学生对大美龙江生态的热爱之情。

同时,推出联盟湿地游产品——“巡游三江平原湿地”精品线路。沿松花江和黑龙江一路东行,将佳木斯和双鸭山景区相融合,到达华夏东极。沿乌苏里江一路向北,将鸡西、双鸭山、佳木斯景区相融合,到达华夏东极。每条线路都展示了三江平原湿地风景旖旎的生态画卷。

本组图片由焦洋拍摄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