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医护人员八年累积献血六十多万毫升

2020年08月06日18:3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6日电 为响应黑龙江省卫健委“白衣天使献血月”活动,8月5日、6日,哈医大二院与黑龙江省血液中心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义务献血活动。广大医护人员积极参与,许多在疫情期间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们也纷纷前来献血,前方战“疫”、后方献血,展现了白衣天使无私奉献的精神。两天时间,共有259人成功献血,献血近十万毫升。据医务部部长王广志介绍,哈医大二院每年都会组织医护人员献血活动,迄今已经连续进行八年,累积献血量六十多万毫升。

一大清早,两辆黑龙江省血液中心的献血车分别停在门诊和第八住院部门口,很多刚刚结束夜班的医护人员,来不及脱下手术服就直接走上献血车。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每年都会带头参加献血,他深切地了解血液对于医院和患者的重要意义,据他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黑龙江省的献血量急剧减少,虽然医院的手术量也减少很多,但肿瘤患者、白血病患者等重大慢性疾病患者和孕产妇等急危症患者的用血需求仍然很大,供应仍然处于相对紧张的状态。

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每年都会带头参加献血。

内分泌科五病房主任乔虹已经连续多年献血了,每次都在出诊前一早最先登上献血车,在她的带领下,许多内分泌科的医护人员们组团来献血。

内分泌科五病房主任乔虹每年都会最早登上献血车。

在医院住院处工作的李娜今年是第四次献血,因为工作较忙原本不能来献血了,但她听说有个患者急着要上台,但因为血不够了,只能延期手术,让她临时改变主意,再次走上献血车。

ICU—C区主任王怀泉和很多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员们也纷纷加入到献血队伍,他说:“作为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我非常清楚血液对患者的重要性,经过这次疫情,我对生命和奉献有了更深的体会,所以一定把义务献血坚持下来,希望能用自己的‘热血’守护更多生命健康。”王怀泉每年都会参加义务献血,据他介绍,适当献血有益健康,人体血液细胞每隔一段时间会更新一次,残留物通过肝脏代谢,定期献血相当于清理一次自身的“循环系统”,促进新陈代谢。因此,献血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增加机体抗感染的能力。北方人们运动少,摄入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有所增多,而献血可降低血液粘稠度,减少体内脂肪,从而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

ICU—C区主任王怀泉和很多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员们也纷纷加入到献血队伍。

据了解,献血者还可以享受到无偿献血带来的政策好处,献血者五年内将享受五倍量的免费用血,五年后享受等量免费用血,并且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自献血者献血三十日后可享受等量免费用血。

医生提示,献血者在献血前应尽可能适当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献血前一天和当天不要吃油腻食物,多吃一些清淡食物如馒头、稀饭、咸菜等,以防影响血液质量;献血前三天不要服药。(焦洋、李华虹、方若冰)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