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棱黑陶:走出低谷来日可期

2020年08月06日09: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绥棱黑陶:走出低谷来日可期

就在十几年前,黑龙江省绥棱县的刘兴印还是一名食品商人,现在他已凭借黑陶技艺成为黑龙江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绥棱县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清末民初便有民间土陶作坊出现,当地特产绥棱黑陶颇具盛名。20世纪60年代,绥棱县工艺美术陶器厂生产的黑陶花盆享誉中外,出口英国、波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畅销国内大中城市。

20世纪90年代,受市场冲击,曾经红极一时的绥棱黑陶创作走入低谷。2006年,绥棱县把重振黑陶产业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摆上日程,2007年,“绥棱黑陶制作技艺”入选黑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批进行黑陶研发生产的企业建立起来。刘兴印也在这时创办了绥棱现代黑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经过一次次失败,刘兴印和老艺人们一起钻研、试验,产品越来越丰富,开发出“双刻灵透黑陶”“多彩灵透黑陶”等新型产品。

在绥棱县古韵陶器制造厂,厂长赵银环与刘兴印一样,“半路出家”从事黑陶创作。拉坯、晾晒、抛光……除了烧窑,黑陶制作所有工序赵银环都能操作。在处理坯体时,需要精准把握坯体干燥程度,坯体越干硬度越大,过硬刻刀刻不动,过软则容易变形。“一开始学习时经常控制不好,有时手劲大坯体也会变形。”赵银环说。

绥棱县文化馆副馆长李殿友介绍,目前绥棱县黑陶研发生产企业有4家,年销售额300多万元,企业与当地技校联合开办培训班,每年培训学生60余人次。绥棱县黑陶创作工艺已经获得19项国家专利,黑陶研究所、传习所、展览馆也相继建了起来。黑陶产业正渐渐走出低谷,来日可期。(记者 黄腾)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