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锦:绿色铺就生态粮都发展底色

袁成亮 韩婷澎

2020年08月07日14:2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富锦稻田。焦洋 摄

华夏东极天蓝水碧,生态粮都富锦沃野千里。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的佳木斯富锦市,以旖旎的湿地风光迎接八方宾朋。近年来,通过保护黑土地、建设大粮仓,发展生态文化,推进湿地旅游,富锦市正在绿色生态发展的道路上描绘着小康生活的壮美画卷。

生态粮都挑起粮食安全责任不松懈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富锦市责无旁贷。富锦市位于全国著名的黑土平原,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近年来,富锦市压实落靠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富锦粮食长势良好。焦洋 摄

保护好黑土地,端稳“中国碗”。富锦市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全市“三减”面积达到130万亩以上,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面积超过400万亩,全国第一;高标准农田项目面积超过170万亩。针对疫情对春耕生产的不利影响,富锦市坚持早谋划、早准备,春耕生产没误农时,全市570万亩耕地全部种满种严。

建设好大粮仓,盛满“中国粮”。富锦市立足“大农业”发展优势,全力打造祖国“大粮仓”,引进象屿金谷、万里利达等大型粮食收储加工企业落地,支持各类粮食购销企业扩容,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富锦市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41亿元,其中象屿金谷农产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了仓储能力500万吨亚洲最大、最现代化的单体粮库,全市总仓容达到2300万吨。

富锦稻田景区。焦洋 摄

落实收购政策,吃上“定心丸”。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主渠道作用,坚持敞开收购、按质论价,全面提供“五代”业务,运用售粮APP预约系统及公开可视系统,让农民卖“明白粮、满意粮”。

完善市场体系,稳住“压舱石”。富锦市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项目,预计9月末完成,将为粮食安全增加一道重要防线。2018年市政府投资建设了富锦市电子商务园区,推动本地农产品线上销售,整合当地特色产品237种,2019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1亿元。

加快建设湿地管护利用 “龙江样本”

8月的黑龙江天清气朗,粮田葱茏。作为大美龙江、生态龙江、富饶龙江的一分子,富锦市生态系统保持完整,天蓝水碧、地绿景美,拥有湿地103万亩,包含了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的所有类型,是具有国际意义的温带湿地代表。为加快建设中国湿地管理保护和利用的“龙江样本”,从2005年起,富锦市开展退耕还湿行动。经过多年努力,湿地公园区域内共“收复”湿地1300多公顷。2020年6月,富锦市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开园。富锦市国家湿地公园是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拥有芦苇、香蒲、水葱等草本植物290种,脊椎动物270种,鸟类177种,是全国湿地公园“四颗明珠”之一,被评为龙江“十大最美湿地”之首。

富锦湿地景色宜人。焦洋 摄

随着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富锦境内湿地迁徙候鸟种类数量逐年增多。此前,科研人员一次观察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头鹤609只。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成为三环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历史之最。近年来,富锦市不断加大对区域内湿地的保护管理力度,减少人类对湿地资源的破坏,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鸟类打造了一片更加理想的停歇、栖息、繁殖的乐园。

同时,富锦市不断推进秸秆露天焚烧治理工作。富锦市委书记李源波表示:“要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对历史、对社会、对发展、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多赢局面。”

湿地旅游出新出彩 研学游增强游客体验感

领略秀美田园城市风光、观赏万亩稻田公园、乘坐湿地画舫游船、体验生态魅力庄园、品尝农家特色美食……这一切都可以在富锦市体验到。多年来,富锦市依据市场需求和国内旅游发展趋势,结合当地地理、生态优势,打造了一系列广受欢迎的景点景区,目前富锦市已有国家AAAA级景区1处(富锦国家湿地公园)、AA级景区3处(五顶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松花江碑林、长安农业科技园)以及市级旅游名镇、乡村旅游示范基地、风车度假山庄等一系列精品旅游景区。通过整合旅游资源,打造以国家湿地公园、风车山庄、三江平原湿地宣教馆、博物馆、万亩水稻公园等为主要景点的“富锦一日游”线路和“农家乐”休闲旅游线路。

富锦发展研学游事业。焦洋 摄

与此同时,如何让游客在享受湿地大美景色的同时增加更多体验感?富锦市推出研学游产品富锦国家湿地研学一日营、现代农业探究二日营,产品设计不仅让学生了解湿地的生态运行、动植物样本的生活习性及湿地对生态的重点意义,还可以走进“黑土绿谷,粮都富锦”,走进现代化壮阔的稻米生产现场,体验农业生活,激发学生对大美龙江生态的热爱之情。

孩子们在稻田景区开展研学。焦洋 摄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生态是富锦的名片。”富锦市委书记李源波表示,近年来,富锦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建设“三江平原湿地观光体验带”以及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建设中国湿地管理保护和利用“龙江样本”的要求,通过打造“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全力推动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富锦大湿地、大平原、大农业、大粮仓、大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