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12名选手组队参加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

2020年08月08日18: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8日电(苏靖刚)8月9日-13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将在山西大同举行。黑龙江省代表队由省人社厅会同省扶贫办共同组建,选派12名来自省内院校和培训机构的贫困家庭学子参赛。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是以技能扶贫为目的,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体,特别是面向深度贫困地区选手参与的国家级一类职业大赛,旨在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推进技能扶贫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贫困地区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实现以技能促就业、助脱贫。大赛以各省(区、市)为单位组队,各代表队每个项目最多可选2名选手参赛,选手需为16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含已脱贫)。

本次大赛包括电工、钳工、钢筋工、砌筑工、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员、西式面点师、电子商务师等8个项目。黑龙江省代表队由来自哈尔滨技师学院、大庆技师学院、哈尔滨铁建工程高级技工学校、黑龙江省高级技工学校、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龙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12名学生和学员组成,参加除钢筋工和砌筑工外的6个项目。此外,黑龙江省还选派6名技能教师作为裁判参赛。

据了解,省人社厅组织各院校和培训机构选拔推荐选手,聘请相关专家对选手的综合实力、技能水平、身份信息等进行分析评判,最终确定12名优秀选手组成黑龙江代表队参加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届时展示黑龙江省技能人才培养水平、技能扶贫成果的同时,还将与全国各院校同行互动交流,分享育人特色和办学经验,与全国各省、市、区人社部门就职业技能竞赛相关业务进行交流学习,借此机会持续扎实有效推进技能扶贫工作,助力黑龙江省决战脱贫攻坚取得胜利。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