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决定实施产业链链长制

2020年08月08日22:24  
 

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

决定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前,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链长制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进产业发展的一种长效性工作机制。通过在全省范围内筛选一批特色优势突出、产业基础较好、规模实力较强、链条相对清晰、龙头企业支撑明显、发展空间大的重点产业链,发挥链长制作用,加快打造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强、产出效率高、发展后劲足、辐射带动力大的高能级产业链条。省市县政府及经济功能区各层级链长要各负其责、上下协同、一以贯之,合力推动产业链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握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认真分析产业发展的长、短各在什么地方,筛选有基础、链条长、有发展前景、近期集中发力能够做大做强的产业发展产业链。省级在具备相对发展基础的产业中先期确定石油化工、玉米加工、生物医药、石墨、汽车、航空航天、新型智能装备制造7条重点产业链。市级要确定主导产业链,各经济功能区要确定核心产业链。

会议强调,要强化推进机制,以链长制为抓手,通过稳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链提档升级。要坚持探索创新,以开放包容的态度鼓励在实践中大胆试大胆闯。要实施聚焦策略,推进产业聚焦、资源聚焦、政策聚焦、区域聚焦。要用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以链为基础组建产业协会,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和资金链等多链融合。(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记者王坤)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