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得稳!中国网球这样重启

2020年08月10日08: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迈得稳!中国网球这样重启

为期一周的2020中国网球巡回赛(以下简称“中巡赛”)首站赛事8日晚落幕。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国网球“复工复产”后首个赛事,吸引了王蔷、韩馨蕴、张之臻、张择等国内众多高手参加。“安全”是本次赛事最重要的关键词,赛制、规则、礼仪、生活全都围绕“安全”设置。从结果看,中国网球“重启”后迈出的第一步扎实、稳健,为后续赛事回归做出了探索。

全新赛制 打通老将与小将竞技壁垒

本站中巡赛可谓冷门迭爆。男女前四号种子在单打半决赛前均被淘汰,“一姐”王蔷、“一哥”张之臻更是被小将拉下马。

赛事最大冷门莫过于王蔷无缘八强。女单第三轮,王蔷遭到22岁小将杨梓颐的顽强抵抗,在第三盘遭遇逆转,意外输掉了比赛。从本次赛事可以看出,“一姐”确实状态不佳,与年初澳网战胜小威廉姆斯时的势头大相径庭。不仅自身失误多,连擅长的底线球也毫无优势。

男单头号种子张之臻的晋级路可谓艰难。他参加的四场比赛有三场都被拖到“抢十”大战,特别是第三轮面对李健辉时,两人缠斗了2小时15分,将一场“抢十”大战打到了20:18。但好运没能陪他太久,在1/4决赛中,张之臻被“00后”新星莫业聪淘汰,无缘四强。

老将落马,小将当道。面对偶像,年轻人纷纷卸下包袱,敢打敢拼,在机会球把握上更加主动。男女头号种子都坦言,输球除了不适应高原气候及红土场地外,也与自己疫情期间训练强度不够、5个多月没有职业比赛打有关。

本次昆明安宁站除了使用罕见的高原+红土场地外,赛制更为开放,中巡赛CTA1000级别的比赛中国家队和各省市一线队员都有机会出战,过往只能参加低级别赛事的小将们有了挑战、对抗、冲击参加高级别赛事的“前辈”们的机会,利于他们成长;决胜盘采取“抢十”的形式,不仅可以缩短时间,也增加了比赛的刺激性、偶然性与观赏性。

球员比赛心切 哪怕克服多重不便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确保所有人的健康与安全,中巡赛做出了巨大努力。尽管有诸多不便,但球员都表示理解,且回答近乎一致——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有比赛总好过没比赛。

“之前得知CBA和中超都复赛了,我就感觉网球快了。”男双亚军张择说,当得知这个赛事可以举办时,大家几乎是奔走相告。

“在防疫第一的背景下办赛,我们压力很大,过去也没经历过,加上又是中巡赛首站,需要做成样板赛,为之后几站提供经验,所以很多人为此彻夜不眠,尽量把工作想细、做实。”正如赛事总监周兵所言,赛事将“安全”放进了各种细节中——

网球小镇全封闭管理、所有人做核酸检测、外卖禁止入内、球场与酒店定时消毒、三餐前做体温登记、入座要间隔空位、取餐需佩戴口罩……甚至连职业球员的生活习惯也要围绕“安全”重置。

比如,酒店不再提供洗衣服务,连房间的毛巾也不更换,运动员要自己洗衣、洗毛巾。加之本站是红土赛,衣服脏得快,选手除了比赛外,每天还要洗刷刷。“擦上小肥皂,一点点搓,比打球累多了。”男双亚军公茂鑫说,“我只带了两块大毛巾,不洗就馊了。以后去比赛得带个小洗衣机。”

获得男子项目“双冠”的华润豪绝对是最累球员。他坦言,四五个月没比赛打确实难受。“我太渴望比赛了,虽然经常一天双赛,但很充实。如果嫌累,不如不来。”

“只要有比赛打,没什么不能克服的。”女单冠军王美玲说:“赛事组织都是从安全出发,也是对大家负责,我们都理解,工作人员辛苦了!”

空场比赛或将成为稳妥之选

当几千人的看台无观众;当球童不再给球员递毛巾;当赛后球员之间、球员与裁判之间不再握手……

这样的空场比赛,对于很多人来说,虽一时难以适应,但却是稳妥之选。

“空场赛是特殊时期下的特殊规定,能够打比赛对球员来说,已是很大福利。”主裁瞿喆说:“正因为是空场,选手才能更加专注于比赛本身,但对于依赖观众反应的比赛型选手,状态是会受到一定影响。”

本次中巡赛,记者还发现,赛后所有握手环节均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礼仪新规——“碰拍”或“挥拍”致意。

开赛不久,张之臻曾忘记了这一规定,准备在网前与对手握手,很快被主裁提醒,要求停止动作,变握手为碰拍。“无论胜负,赛后礼貌的握手是网球重要礼仪,一下改变,是会不习惯或突然想不起来。”张之臻说。

“疫情期间,碰拍或挥拍有可能取代握手,成为国际比赛新惯例。”公茂鑫推断道。

球童周道琴说,本次赛事对球童的要求更严,除了要做体检与核酸检测外,球童上场还必须佩戴手套,与球员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不能直接递球给球员,要精准地为他们抛球……这些都是要掌握的“新技能”。

“不管规则与礼仪怎么变,网球运动的竞技性、观赏性和‘绅士’风度都不会变。”周兵说,“赛场没观众,是特殊时期的无奈之举,虽遗憾,但对于一项运动来说,只要能重启并运转,就是好事。空场,或将成为网球,乃至其他赛事在一段时期内的新特征。”(记者岳冉冉 刘昕宇)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