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水系首次全域测绘启动 两年将绘制182幅航道电子海事监管图

2020年08月11日16:3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8月11日电(韩婷澎)8月11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通报了黑龙江水系全域测绘首次启动相关情况。据悉,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组织北海、东海、南海航海保障中心结合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嫩江水域以及镜泊湖、兴凯湖、莲花湖、五大连池等水域管理现状,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完成黑龙江水系182幅海事监管图测量与编绘工作。

黑龙江海事局纪检组长、新闻发言人邢繁辉。

黑龙江海事局纪检组长邢繁辉介绍,黑龙江省水资源丰富,省内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800多条;通航河流有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嫩江。辖区通航里程5528公里。其中,黑龙江、乌苏里江和兴凯湖区段2593公里为中俄界江。辖区内共有15个水路一类口岸。此次水上全域测绘工作的成果将惠及水上安全、生态治理、民生保障、特色旅游等多个领域。

邢繁辉说,黑龙江海事局辖区监管水域点多、线长、面广,船舶种类多,航行环境复杂,海事监管手段简单,现代化、信息化程度整体不高。随着黑龙江地区经济的发展,水上船舶流量迅速增长,船舶通航密度越来越大,通航水域环境给过往船舶航行安全带来了很大影响。因此,黑龙江海事局在提升海事监管能力建设中,亟需拥有辖区电子航道图,才能解决制约海事监管能力建设的关键问题。

为保障测绘工作有序开展,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制定了2020年黑龙江海事局管辖水域测绘计划,组织北海保障中心、东海保障中心和南海保障中心实施黑龙江海事局管辖水域测绘工作,计划2020年完成4543.76换算平方公里测绘工作,完成松花江、嫩江等水域21幅海事监管图、182幅航道电子海事监管图编制工作。这是三大航海保障中心首次通力合作进行测绘任务。

黑龙江海事局辖区的监管水域主要集中在作业港区、码头和船舶靠泊点、旅游区、通航密集区(轮渡线、客轮线)、桥区、锚地、浅滩等水域,测绘需求为上述重点监管水域。因此,根据黑龙江海事局海事监管需求组织实施测绘工作,主要开展内河水深、水文、河床地形、航标配布以及人工码头、渡口岸线、桥梁、水下管线、水上建筑及周边地形测绘,各种界线、重要导助航方位物、标志物、海事监管标识等调绘,探明水下地形变化和水底障碍物分布情况,为海事监管提供重要的基础测绘地理信息。

为保障此次测绘工作顺利实施,北海、东海和南海航海保障中心组成专项测绘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研究制定测绘方案,提供人员与装备保障。黑龙江海事局全力支持配合,提供测量船舶和车辆交通等服务保障,并做好与当地相关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助办理航行通(警)告等相关事宜。

邢繁辉说,开展黑龙江海事局管辖水域测绘主要是为黑龙江海事局海事监管提供服务,为海事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提供基础测绘数据。将测绘的黑龙江海事局管辖水域海事监管图,应用于“互联网+AIS”的黑龙江水系船舶自动化识别和智能监管平台,解决黑龙江海事局辖区信息化建设管理中船舶电子导航、海事管理机构船舶动态监管等问题,提升黑龙江海事监管和船舶安全航行信息化水平。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