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江推进“六城同创”打造魅力城市

2020年08月11日08: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江城风貌。

社区组织少数民族居民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

  今年初,同江市高标准启动了全国文明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生态园林城、全国平安城、国家卫生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的“六城同创”工作。坚持高位谋划、精准施策,各推进组对标对表、靶向发力,全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群策群力,推进“六城同创”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多措并举创全国文明城

  加大宣传引导,营造创城浓厚舆论氛围。重新拟定了哈同公路桥体、城乡擎天柱、落地广告牌宣传标语,新更换标语39面。重新调整了各部门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制定了文明规范“十不准”,涉及文明市民、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乡村等16个方面。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上播发,印发宣传手册1000余份。督促乡镇制定修缮村规民约,规范文字,使之朗朗上口,易懂易记。

  今年陆续开展了乡风文明示范村、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新评选出乡风文明示范村20个,十星级文明户569户,最美庭院220户。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核心作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新组建了9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新增各层面志愿者1650人,注册总人数达到8300多人。疫情防控期间,各乡镇、村及社区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各层面志愿者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发放宣传海报、宣传手册5万余份,宣传单20余万张,制作悬挂条幅1300余条,创作了一大批防疫宣传小视频、歌曲、诗歌作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千次。

  军地共建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同江市已连续多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在同江,民拥军、军爱民传统深入人心。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同江市市级4个班子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认真解决拥军优属实际问题,将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加快实施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目前,符合条件的348人,已经办结170人。依法依据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件,当事人对处理结果均表示非常满意。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清明节期间利用视频方式组织全市教职员工和学生近万人开展了网上祭祀活动。开展拥军企业招募活动,经过宣传发动,目前已召集2家企业参与拥军。同时,全市还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新发村支部书记郭朝刚(退役军人)被评为佳木斯市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

  以点带面创国家生态园林城

  创建节水型城市是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的前置条件,同江市制定了《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加快了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管网建设。全面开展市区乱象治理,拆除私搭乱建78处,清理废品站点5处,清理主次街道临街乱推乱放杂物209处,店外摆放经营498处,警告劝离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违章停车308台次,清理流动摊贩489人次,下达环境整治公告221份,为“六城同创”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市容市貌环境。

  多管齐下创全国平安城

  同江市把“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市场、平安生产、平安交通”等创建活动作为创建全国平安城的有效载体。在全市社区(乡镇)、村屯成立了106个“理大姐”姐妹港湾维权服务站,把事关妇女权益的家庭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网上授课方式,安排部署各中小学校统一开展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欺凌“同舟共济、检护明天”等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上半年,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管放结合,对全市农贸市场、个体商户、药店等市场主体该关闭的时候坚决关闭,该放开的时候有序放开,既防止了疫情扩散,又保证了市场供应。对119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开展各类集中安全培训23次,受教育人数378人次。检查企业69家次,查摆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92处。加大酒驾醉驾、假牌套牌、“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共查处酒驾醉驾、假牌套牌等交通违法行为37起,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共处理“三超一疲劳”546起。

  综合施策创国家卫生城

  量化分解创卫工作目标任务,同社区网格化包片包点儿结合起来,将创卫工作责任落实到实处。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宣传,在同江市公共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上宣传爱国卫生知识12篇,进一步加强健康科普宣传,发动全社会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结合疫情防控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建立爱卫成员部门联动机制,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绿地面积、全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乡镇辖村自来水普及率等具体的指标信息收集、整理、并按规定时间上报。

  强化监管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

  投资50余万元,完成了“食安亮化,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全市48所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实现了全覆盖。今年,已完成食品安全抽检252个批次,检验合格率达到99%。针对市民热议的网络订餐问题,开展了净网行动,对“饿了么”“美团”两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以及十几家送餐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组织200余家餐饮服务企业进行培训。严把保健食品广告审查关,畅通12315违法线索投诉举报奖励渠道,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申请绿色有机无公害标准化品牌创建工作。推广同江大米、同江大豆、同江杂粮等农作物由无公害向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加强三村“富特大樱桃”“乐业草莓”等标准化果蔬园示范建设。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规范“加乐购”等2~3家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中大型超市典型,树立食品销售行业标杆。(刘长桐 记者 刘亿服 文/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