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鹤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小康路上 放飞梦想”诗歌演唱会举行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8月11日10:10  
 

10日晚,齐齐哈尔市工人文化宫大剧场诗意盎然、歌声回荡。齐齐哈尔市第九届鹤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小康路上 放飞梦想”诗歌演唱会,在一曲欢快的新民乐《鹤舞九州》中拉开序幕。

本届开幕式演出取消了大型歌舞表演,以诗歌朗诵和单人演唱的形式为主,且没有邀请市民参与。

虽然整场演出没有“掌声”,缺少以往热烈的氛围,但演员们仍然状态饱满,为通过直播收看节目的鹤城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演出。

扎龙吟—— 以诗寄情,赞美鹤城主题文化

“乌裕尔河下游湖沼苇草地带任由丹顶鹤欢饮,以及相互追逐嬉闹;在白山与黑水的分界处,一声长啸鹤鸣,塞北生灵特有的血性响彻九霄……”

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如今,鹤文化已是齐齐哈尔市这座生态之城的重要文化主题。第一篇章“扎龙吟”中选取的《在扎龙湿地,丹顶鹤是一种阐述》《神鹤传说》便是这类的作品。朗诵家们通过充满感情的演绎,让人们仿佛看到了丹顶鹤悠闲自若的身姿和扎龙的秀丽风景。

随后,诗朗诵《嫩江红玛瑙》将对玛瑙的喜爱之情倾诉其中。鹤城的诗人们通过对湿地、丹顶鹤和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的讴歌,展现了对家乡的深情和对生活的赞美,用艺术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齐齐哈尔、爱上齐齐哈尔。

诗朗诵过后,伴随“中国风”歌曲《扎龙阙》的响起,演出开始转向第二篇章。

战“疫”情—— 追忆英雄,讴歌感人事迹

“你睡去了,安安静静地睡去了。你用行动践行了神圣的誓言,用青春和热血毅然擎起了,人民警察永不褪色的钢铁脊梁,把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防控一线。”

一首诗朗诵《天堂里也有春天》,让人们再次回忆起年仅32岁,因劳累过度,牺牲在防疫一线的王春天。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无数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等逆行而上。在这期间,齐齐哈尔市涌现出了数不清的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小康梦—— 目标可期,脱贫春风必将到来

顶风冒雨,披星戴月,一项项承诺,陆续实现,一个个困难,相继解决。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扶贫工作队将汗水挥洒在田间地头,帮助一个个贫困户脱了贫,实现了小康梦。在第三篇章“小康梦”中,不仅有记录扶贫工作队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工作的诗朗诵《赶路的人》等作品,还有对追忆牺牲在扶贫工作中的英雄的作品《如果云知道——怀念扶贫干部丁铁刚》。

“我就想用诗歌的语言概括出来,呈现给读者,让更多的人知道,有这样的一位公仆,把自己的生命之花绽放在基层的扶贫路上。” 《如果云知道——怀念扶贫干部丁铁刚》作者柳兮如是说。

这些作品在朗诵家的朗诵下,配合大屏幕的图片,生动地再现了这几年中,扶贫工作队员开展扶贫工作的一幕幕场景。

红旗颂—— 不忘初心,红色引领新的征程

“祖国是一首歌,一路向前,波澜壮阔。我们创造,我们奋斗,我们团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筑梦想,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四篇章“红旗颂”中,朗诵家在台上激情朗诵,配上大屏幕中一幅幅图片的展示,营造出昂扬的氛围,道出“我是中国人我骄傲” 的心声。

鼓舞和昂扬的氛围,散发着催人向上的精神力量。通过直播观看演出的市民刘鑫,很是心潮澎湃,“近年来,通过一次次事情,切实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令我倍感骄傲和自豪,祝福祖国更加强大。”

随着歌曲《仙鹤飞翔》的上演,精彩的演出也进入了尾声。

通过四个篇章的演绎,演员们用崇高的敬意和丰沛的情感,表现各族人民为实现 “中国梦”团结奋进的时代精神,奏响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鹤城乐章。(宋家兴 张亮)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