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事局充分发挥海事信息化作用 提升水上交通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0年08月12日12:1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12日电(韩婷澎)8月11日,从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黑龙江水系全域测绘首次启动。本次测绘任务将填补黑龙江省重点监控水域电子江图空白,充分发挥海事信息化在海事监管中的关键性作用,提升黑龙江海事局监控能力。

黑龙江水域通航里程长,船舶种类多,航行环境复杂。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副主任李树兵介绍,提升水上交通治理现代化水平,测绘出的电子航行图将应用于“互联网+AIS”智能监管平台。电子航行图能全面系统地展示船舶通航水域附近的通航环境、港口设施、水下地形变化及周边导助航条件,应用于“互联网+AIS”智能监管平台,精确获取船舶航行监管水域通航状态、船舶航行动态信息,为提升水上船舶安全监管效能水平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为水上突发事件搜救提供决策依据,实现黑龙江水系船舶电子导航和船舶动态监管,从而大幅度提升黑龙江水系船舶安全航行系数。因此,电子航行图应用于“互联网+AIS”智能监管平台,对建立黑龙江区域海事一体化管理格局、维护人民群众水上交通生命财产安全、完善水上交通治理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依据辖区海事监管现状,黑龙江海事局将采取分步实施方案,优先测绘重点监管水域,再实施一般监管水域、其他监管水域的测绘工作。据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海事测绘处处长黄永军介绍,2020年计划完成松花江、嫩江港口作业区、游船观光区、桥梁浮桥区、水电枢纽等重点监管水域20幅图及五大连池1幅图的测绘工作。同时,完成182幅黑龙江海事监管电子江图等编绘工作。2021年计划完成黑龙江漠河港至抚远港10幅图,航道里程约1890公里;乌苏里江虎头港和饶河港2幅图,航道里程约400公里;莲花湖7幅图和兴凯湖1幅图;合计20幅图的测绘工作。后期,完成《黑龙江海事局辖区海事监管图规划目录》测绘工作的基础上,将根据黑龙江水系的航运发展及海事监管需求,对重点港口和重点水域进行周期性测绘。

黑龙江海事局通航处二级调研员荣宏伟表示,此次测绘将极大助力提升黑龙江省水上安全监管效能,为船舶安全监管提供更加高效的现代化管理手段。从长远看,可有效构建起强有力的水路交通安全保障网络,不断提升水上交通治理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船舶可随时掌握航道水位变化信息,避开浅滩,安全航行。在推进航运经济复苏方面,一是改善了船舶通航环境。通过扫测发现水下浅滩与障碍物,提示相关单位及时排除,避免船舶因浅滩而搁浅及船舶触碰水下障碍物而打漏,造成经济损失甚至人员伤亡;二是逐步实现船舶运输现代化。通过扫测获取航道水深基础数据,录入电子江图,船舶再通过现代化设备接收相关数据,为将来实现船舶无人驾驶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