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阿城区:7年保护性耕作 黑土地越来越肥沃

2020年08月12日08:47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7年保护性耕作,黑土地越来越肥沃

保护性耕地上连片的玉米长势正旺。

  立秋后,在哈尔滨市阿城区舍利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经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千亩“保护性耕地”上,连片的玉米长势正旺,已经进入灌浆期。与普通大田不同,这里的玉米长在秸秆还田的肥沃土地上,平均株高都在两米以上,不仅是玉米界的“大高个”,玉米棒颗粒也特别饱满。经建农机专业合作社已连续7年实施保护性耕作,合作社理事长李军说,地里玉米不仅实现了稳产,黑土地还被连年还田的秸秆养得越来越肥沃。

  今年是国家、省、市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的第一年,阿城区被列为全省保护性耕作整体推进示范区县之一。保护性耕作是一项能够实现作物稳产丰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农业技术,其核心要求在不翻耕土壤、同时地表有秸秆覆盖的情况下,进行免耕播种。这一全新的耕作制度可以实现节本增效、蓄水保墒、培肥地力,有效防治农田扬尘和水土流失,并能实现杜绝秸秆焚烧等多方面经济和生态效益。

  舍利街道办事处的千亩保护性耕作高标准应用基地是一个对比实验田,步行道左侧是经过秸秆全量还田后,按照保护性免耕模式种植的玉米;步行道右侧是春起垄精量播种机播种的玉米。哈尔滨经建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项目实施,技术指导由省农机推广总站及阿城区农机推广总站负责。

  李军说,在这片试验田种植之前,合作社已经在“自家”土地上实施保护性免耕模式7年,目前使用这种模式种植的玉米近万亩。起初,村里有农技推广员来“包地”,还开来了免耕播种机。农机推广员雇村里人,按照这种模式种植玉米大田。李军发现,这种耕作模式不仅减少了前期投入和耕作步骤,还减少了土地施肥量,不仅实现了稳产,土地也越来越肥沃。从好奇观察到亲眼见到结果,李军开始学技术在自家大田里新法种植。村里的乡亲也被打动了,纷纷找李军代耕,一传十,十传百,这种耕种模式在村里广泛应用起来。

  合作社的大院内,有好几台免耕播种机。李军说:“我们村的秸秆全量还田。秋收后把玉米秸秆粉碎直接还田覆盖,第二年春天可以直接用免耕播种机播种,为提高地温还要有一次深松中耕,就可以静待秋收了。经过几年监测,免耕播种减少了机具进地次数,土壤有机质增加20%以上,减少土壤流失80%左右,每亩地可节本增效75元以上。”

  阿城区现有耕地面积124.76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97.7万亩。全区免耕播种机保有量295台。2020年春季秸秆还田(碎混)作业完成面积10.94万亩,免耕播种作业完成面积20.13万亩。

  阿城区农业局局长张君彦表示,保护性耕作模式已经在阿城区连年推广,目前采用的技术模式相对成熟,但阿城区保护性耕作模式还要取“经”,学到更多先进技术,因地制宜应用,促进黑土地肥力回血。(记者 王辛娜)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