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70%

2020年08月13日13:2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焦洋 摄

人民网哈尔滨8月13日电(韩婷澎、焦洋)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铁春表示,省教育厅始终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中之重,着力解决学生、家长和社会最关心、最急、最忧、最盼的就业问题,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截至目前,全省高校毕业生顺利离校,提前完成教育部确定的9月1日就业率达到70%的工作目标。

黑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铁春作主旨发布并答记者问。焦洋 摄

高铁春介绍,黑龙江省教育厅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实现“五个转变”:即由面向全体学生抓就业向重点攻坚帮扶未就业学生就业转变;由单一强调学生就业向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转变;由面向全国广泛收集就业岗位向重点挖潜省内就业岗位转变;由全方位推送就业岗位向精准推送就业岗位转变;由2020届就业工作收尾战向继续攻坚并同频启动2021届就业工作转变。压实“一把手”责任,明确要求全省高校就业工作没有暑期和假日,持续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确保就业服务岗位推送、指导培训、重点帮扶、接续服务“四个不断线”,真正做到压力不减、温度不降、措施更实。

二是深挖教育内部潜力。一方面落实好国家和黑龙江省相关政策。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专升本规模;启动第二学位教育。另一方面在高校建设毕业生就业缓冲区。通过在高校内部设立教学、科研、管理等助理岗位,为就业困难毕业生解决燃眉之急。

三是多举措拓宽就业渠道。落实基层就业项目;支持和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与省征兵办等部门共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若干措施》《高校征兵量化考评办法》等文件,做好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鼓励大学生到新疆和西藏建功立业。

四是全力做好就业服务工作。针对未就业毕业生分类“攻坚”。对“缓就业”“慢就业”“就业难”等群体,精准推送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课程讲座。开展专题培训,促毕业生观念转变、提升就业能力、积极就业。持续做好网络招聘活动。汇聚优质资源,集中举办“毕业不打烊 职场在龙江”移动端招聘会、联合省稳就业专班成员单位举办留省就业主题网络招聘会,引导和鼓励更多毕业生留龙江就业创业。专题会议以来,全省高校举办各类网络招聘活动476场,累计发布24919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80610个。实时关注、动态管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生源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残疾人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进展,进一步落实好精准推送、重点推荐、个性化辅导、责任包保的帮扶体系。

“希望高校毕业生要转变择业就业观念,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希望大家找准定位,踏踏实实实现人生理想。”高铁春说。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