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巡视员张晓伟作主旨发布

2020年08月13日10:3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疫情同样给退役军人群体就业创业带来巨大冲击,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部署要求,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采取有效措施,突出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能力提升。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创新抓好线上全员适应性培训和“定单式”“定岗式”“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对有培训需求的2200多名退役军人开展网上职业技能培训。加大高职扩招政策宣传和组织发动力度,66574名退役军人报名考试、占总数70.8%;录取32359人、占总数66.7%。

二是抓就业服务。为促进供需有效对接,搭建服务平台,举办“黑龙江省退役军人网上专场招聘周”活动,6236名退役军人线上应聘,3238人签订了就业协议。同时,全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动,组织了169场次线上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4万个,1.87万人参加求职。疫情期间推行“不见面”就业服务,布企业用工信息16220条,提供就业咨询辅导2.97万人次。

三是抓岗位供给。通过消防员、公安辅警等适合退役军人就业岗位优先招录,与重点行业和大型企业合作推荐等措施,累计扶持推荐就业1.65万人。其中,消防员录用退役军人1625人,与省建设银行合作,在全省行政村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网点”,扶持140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疫情期间各地为1889名退役军人提供社区防控等阶段性就业岗位。

四是抓政策落实。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稳岗就业优惠政策,集中开展应安置未安置、安置后未上岗期间退役士兵生活费发放和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政策落实工作,截止7月31日,为13.21万人发放“两费”5.17亿元;为129528人办结养老保险,办结率为99.17%,比全国平均办结率高4.96个百分点。

五是抓创业支持。积极配合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制定全省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训行动意见。全省建立15个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设立19个创业专区,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场所、资金、税收等服务。为激发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热情,在全省系统内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活动,月底在哈尔滨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全省83个军创企业报名参加比赛。

下一步,我厅坚持问题导向,在持续协调推进政策落实、加强就业服务和困难帮扶、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活动上下功夫,着力做好5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宣传发动力度,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提升就业能力。

二是深入挖掘城乡基层、产业园区、服务行业就业潜力,加强与重点行业和企业就业合作,扩大就业岗位供给,持续开展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做到“服务不见面、招聘不断线”。

三是协调落实“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扶持、就业困难帮扶、金融税收”等优惠政策的落实。

四是要加大宣传退役军人创业典型、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力度,发挥创业能手和“军创”企业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

五是办好全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展现退役军人在龙江经济建设中的良好风貌。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