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北京新意多

2020年08月14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夜游北京新意多

目前,北京旅游正驶入复苏的快车道。围绕北京消费季,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多维度、多形式挖掘北京的文旅资源,激发并引领北京市民和来京游客体验北京新生活、感受北京新变化。其中,夜游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拉动夜间经济和刺激消费的重要引擎。

夜景 璀璨一新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逶迤蜿蜒的八达岭长城华灯璀璨。2020北京长城文化节已开启,“夜游长城”成为京城夜生活的又一亮点,也是北京消费季的重要内容之一。

长城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也是世界遗产。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不但是北京旅游的标志,也是中国旅游的形象。夜幕四合,华灯初上,远山青黛,近树婆娑,游客置身流光溢彩的长城,感受到有别于白天的独特韵味,厚重坚毅中又不乏绚丽古雅。

“灯花挑尽夜将阑”,用这句诗来形容雁栖湖夜景再合适不过。雁栖湖夜航日前重新启动,雁栖湖在灯光照射下绚丽夺目,山、水、物被灯光连接起来,国际会议中心、雁栖塔以及各式建筑交织成如梦如幻的光影世界,时而幽静、时而灵动,别具意味。景区为游客提供“灯光+游船+美景+美食”的服务。人们在夜色中边赏景边品美食,好不惬意。

被誉为“长城下的星空小镇”——古北水镇把夜游做得颇有特色。提灯漫步司马台长城,看繁星点点;摇橹泛舟汤河,听涟漪私语;夜宿长城脚下,与星空共眠,与山水相伴。北方水乡,不一样的风情。古北水镇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进入夏季后,水镇开放了“星空帐篷营”“夏季星空啤酒夜市”等夜间特色体验项目,大大提升了游客体验。

夜市 多姿多彩

除了夜游景点,夜市也是人气最旺的地方。瞧,“国潮市集”在隆福寺开张了。100余家连接传统文化和当代生活体验的本土品牌,老字号、新品牌、国货精品、潮玩潮物等汇聚于此。风格迥异的书店、新奇精致的文创品、特色美味的网红小吃……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书签、扇子等故宫文创产品颇受欢迎,这是故宫文创首次参加户外市集。

北京夜市的文化味道也愈加浓厚。在北京珐琅厂院内,文化夜市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北京剧装厂、北京前进鞋厂、北京制帽厂、红星二锅头、景泰蓝、百花蜂蜜、京剧脸谱、剪纸等数十家中华老字号、非遗项目、民间工艺齐聚这里。游客可以跟着技师学习点蓝工艺,选购特色纪念品。夜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人们在淘宝直播也可逛“线上夜市”,每周体验不同的老字号。

水幕电影、感应喷泉、露天雕塑、文创市集、艺术展厅、影院剧场、餐饮酒吧……近日亮相的望京小街是集购物、休闲、生活、艺术等于一体的国际化新型商业街区,人们在这里能找到多样的夜间休闲体验。

今夏,北京的市集多姿多彩,颠覆了逛夜市就是吃小吃、买纪念品的传统印象。夜市落户在步行街、商业区、文创园区、艺术中心等多个场所。朝阳大悦城青年理想生活市集、东郎音乐啤酒嘉年华、爱琴海购物公园夜间潮流生活节、密云万象汇潮盒码头集装箱夜市等多个特色夜市持续展开。

夜娱 多元时尚

北京夜生活的娱乐体验也是新意不断。音乐会、电影展、游乐场……总有一款能引爆你的兴奋点。绿地缤纷城中心广场正举办“露天电影节”,免费播放动画电影和主题电影,市民游客可在夜幕降临时,和亲友一起看电影、吃美食。合生麒麟新天地星空音乐节、中粮祥云小镇伴夏音乐季、石景山万达广场电音节等各种露天文化活动陆续展开。

记者来到隆福大厦九层的空中庭院,眼前矗立着几座红墙金色琉璃瓦的中式大殿,这里犹如古香古色的“空中楼阁”,向东眺望,高耸的中华尊和高楼林立、灯火通明的CBD清晰可见。这里正在举办戛纳XR沉浸影像展,为京城观众带来全球顶级的VR视觉盛宴。在中式大殿里,观众坐在360度旋转蛋椅上,沉浸式观看环球VR佳作,身临其境地感受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在古风古韵的环境下享受高科技,真是很酷的体验。

暑期的游乐园充满了欢声笑语,青春的活力尽情迸发。北京欢乐谷、石景山游乐园等游乐场所纷纷开启夜游模式。夜幕降临,炎热退去,欢乐谷内灯光绚丽,热闹依旧。音乐过山车呼啸而过,尖叫声此起彼伏。多项开放的夜间游乐项目让游客尽情撒欢儿。石景山游乐园日前启动了2020“狂欢之夏”游园会,星光乐园打卡游、酷爽游艺狂欢、美食啤酒嘉年华等娱乐活动丰富了人们的夜游生活。(记者 赵珊)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