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称曹操墓文物展陈正处施工阶段

2020年08月14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官方称曹操墓文物展陈正处施工阶段

针对“河南安阳曹操墓文物将首次全面亮相”一事,记者13日从多方证实,安阳曹操高陵(曹操墓)目前仍处于保护规划建设状态,文物展陈正处于施工阶段,最快将于明年年初面世。

2009年12月,中国国家文物局认定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高陵即为曹操墓。之后,曹操高陵被评为“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3年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有报道称,河南安阳曹操墓文物将首次全面亮相。对此,安阳市文物局办公室工作人员13日证实,自2017年9月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项目正式开工至今,目前仍处于保护规划建设状态,文物展期未定。

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潘伟斌亦在13日证实,曹操高陵文物布展工作现由他负责,具体展期将根据项目完工情况而定,具体文物展出数量会根据展厅容纳面积来综合考量。

“曹操墓考古发掘的文物很丰富,部分出土文物今年已在北京展出过。”潘伟斌介绍说,“可以肯定的是,这次文物布展会跟其他布展不一样,将主要突出展示效果,向外界展示曹操高陵考古发掘的重要发现、三国文化及汉魏历史等。”

安阳曹操高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郑虎山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项目占地面积490余亩,该项目分为三个区域,即A区文物展示区、B区遗址展示厅、C区能源中心,未来将打造集历史展示、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三国文化遗址公园。

“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项目主体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郑虎山介绍说,其中,A区文物展示区项目中的文物展陈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明年年初工程施工结束。

谈及曹操高陵文物展出工作,郑虎山表示,文物展出尚需时日,后期还有项目验收,恒温恒湿系统调试、安防系统等诸多条件达到要求后,才会安排文物布展等相关工作。(记者 李贵刚)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