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助脱贫:河南104场主题演出送进最后52个未脱贫村

2020年08月14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文化助脱贫:河南104场主题演出送进最后52个未脱贫村

8月13日,河南省汝阳县十八盘乡赵庄村格外热闹,村里的老老少少一大早就在村中心的广场汇集,他们在等待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当天,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脱贫路上手拉手、文化帮扶心连心——舞台艺术送基层”专项演出活动在赵庄村启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新乡市辉县市、南阳市新野县分会场活动也同步举行。

根据安排,今年的专项演出活动,聚焦河南全省最后52个未脱贫村,安排省内文艺院团为每个村送2场演出,总计104场。

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介绍,该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文化扶贫“以文化人”“凝心聚力”“志智双扶”这一优势,把近年来河南省围绕脱贫攻坚题材打造的优秀戏剧剧目、节目,送到贫困乡村一线,用文艺的形式,全面展示河南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全省决胜脱贫攻坚。

在此之前的2019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将52场主题演出送到该省深度贫困地区,近10万群众观看了演出,深受贫困群众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活动还被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典型案例推荐上报到国务院扶贫办。

近年来,河南在扶贫工作方面频频交出亮眼成绩单。

据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数据,目前,河南全省5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99%的贫困村退出,93%的贫困人口脱贫。河南省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9.28%下降到2019年底的0.41%。河南省最后52个贫困村将于今年年底脱贫、退出。(记者 韩章云)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