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县创新融媒服务百姓方式 聚文明力量促乡村振兴

袁成亮

2020年08月16日11:0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来到哈尔滨市宾县你会发现,早上拿起手机点开宾县融媒APP,看一看县里的新闻、天气和交通信息,正在慢慢变成宾县人每天的“固定动作”。在宾县融媒APP上,一大批具有时效、便民、正能量的新闻资讯不断涌现。眼下,宾县融媒体中心不断创新发展,通过手机APP服务百姓,传递党委、政府声音,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增添了强劲动力。

以全媒体矩阵服务发展大局

8月12日,在宾县融媒体中心的130平方米中央厨房,工作人员正在编辑新闻素材,整合服务资讯信息。

“现在,我们的融媒体中心每天发布的天气、交通出行、就业、招聘等信息,都可以通过手机知晓。”宾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高祥菊说,该中心以“新闻+政务”为主线、“新闻+服务”为重点,整合媒体机构、建立全媒体矩阵,在全省范围内率先上架“宾县融媒”移动客户端,全面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宾县是中宣部重点联系推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单位之一。2018年12月18日,宾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成立后,坚持党管媒体,有效整合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功能,打造融媒体云端综合技术平台。整合广播、电视、宾县融媒微信公众号、宾县融媒抖音号、宾县发布微信公众号、宾县发布新浪微博、宾县人民政府网,建立“策、采、编、发、存、评”工作流程,构建了统一指挥调度,策划、采访、编辑、播发联动运行,广播、电视、网站、两微一端包装分发一体化的智慧县域平台,形成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媒传播”的现代传播格局。

宾县融媒体中心以机制体制创新激发采编人员创造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积极组织参编人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制定出台《宾县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提升采编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同时,宾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加盟融合来提升县级融媒影响力。联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省、市新媒体平台,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与中央、省、市融媒体生态系统的互动联动。实现了云端新闻传播模式。

智能服务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服务百姓,搭好连心桥,一直是宾县融媒体工作的重点。

“打开宾县融媒APP,办理业务、求职、招聘、了解信息、反映问题,你都可以在这个APP上解决。”宾县融媒体中心的陈科敏说,通过宾县融媒APP,百姓了解咨询、办理业务变得更方便了。

宾县融媒体中心集中力量打造宾县融媒APP,精准融通宾县融媒体中心九大传播平台和县域内官方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形成了全媒矩阵,充分发挥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重要作用。

该中心聚焦中央视角、国内热点,突出本土化、原创性,打造新闻宣传的全新窗口。通过宾县融媒APP,重点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的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形成了集个人办事、法人办事、部门服务、重点办事等多功能政务服务为一体的便民窗口,让群众办事少跑腿、最多跑一次,以智能化、便捷化的特点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宾县融媒APP以融媒体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搭载了多个便民服务功能,在“服务”板块设置融媒矩阵、便民助手,链接了县域内各官方网络信息发布服务平台,开通了天气、交管、公积金、违章等查询功能,市民可通过各窗口自行查询相关信息,体验高效、便捷的信息查询服务,宾县融媒APP真正成为了市民生活的“贴心人”。目前,便民助手功能正在进一步优化,未来将实现智慧旅游、智慧支付等一系列功能,市民只需要一部手机便可畅游宾县,宾县融媒APP将为群众打造指尖上的智慧城市。

创新融媒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乡村文明振兴,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正确的引导。宾县融媒体中心创新方式方法,以百姓身边事为切口,弘扬典型,为全县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焕发了动力。

宾县融媒体中心为传播正能量,展现时代新风,开设《记者观察》《说说贫困户那些事》《新村行》等专题专栏,集中报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旅游发展、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成绩和亮点,为全面建设绿色、美丽、富裕、兴旺新宾县提供精神动力。

讲述好故事,涵育文明乡风。深入报道村屯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脱贫励志、邻里互助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儿女、好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涌现出徐桂珍、周传祥、张丽等一批“哈尔滨市道德模范”,荣登“龙江好人榜”。还线上直播了感动宾县人物颁奖典礼,把关注的触角延伸到乡镇、村屯,深入挖掘村屯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脱贫励志、邻里互助、夫妻和睦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评选出身边的模范人物、身边好人,以农村小人物的典型事迹引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带动了农民精神风貌的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农村新时代的主旋律,为发挥好宣传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宾县融媒体中心在疫情期间,把减税、免费、农民工外出务工政策,农民工技能短期培训,通过融媒体中心告知百姓,2020年农民工外出务工实现不降反增。”宾县县委书记李莹说,在疫情防控宣传方面,宾县融媒体中心进一步彰显互通互融的主流媒体作用,中宣部将宾县融媒体中心疫情防控宣传经验在“县级融媒体中心抗疫专栏”进行交流。

据悉,近年来,宾县以加快推进首批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为依托,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和服务方式,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农民文明素质、农村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宾县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全县17个乡镇中15个获评文明乡镇,143个行政村中83个获评文明村。其中,全国文明村2个,市级以上文明乡镇7个、文明村19个。

本组图片由袁成亮拍摄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