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显著提高 3313项先进操作法转化效益6亿元

2020年08月16日07: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3313项先进操作法转化效益6亿元

  企业高技能人才通道是否打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开展怎样?“五个百万”竞赛推进有什么困难?从油田到煤矿,从百大项目建设工地到户外职工爱心驿站,省总工会近日组成10个调研组赴全省各市(地)和部分产业工会开展实地调研。

  据了解,今年截至目前全省共举办各类竞赛2.36万场,参赛企业3.2万家,参赛职工262万人次;技能等级提升6593人,结成“师带徒”7269个,提出合理化建议2.9万条,总结先进操作法3313项,转化经济效益6.01亿元。全省已有307个百大项目和742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开展劳动竞赛,提前工期516项;全省“五小”创新竞赛取得创新成果3132项,提出合理化建议6010条,总结先进操作法1020项,获国家专利157项。

  调研组要求,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继续加强“高精尖”技能人才培养选树,以技能竞赛为重点,不断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要突破政策壁垒,畅通发展渠道,解决他们的政治待遇、社会价值、经济利益和政策保障。要把技能竞赛和职工素质提升摆在突出位置,开展好13个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通过以赛带训的形式,让更多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职工提升技能搭建舞台,使一大批技术工人晋升职称,得到认可。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希斌参加调研并讲话。(记者 王彦)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