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公安机关侦破跨境网贷诈骗案

2020年08月16日08: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跨境网贷诈骗团伙 打掉!

“无抵押,无担保,门槛低,最快5分钟贷款”,这样的广告语对于急需用钱的人来说,无疑极具诱惑力。却不知,暗地里一群骗子早就张好大网,等你迈出第一步。近日,伊春市公安机关侦破了一起跨境网贷诈骗案,历时4个月,捣毁诈骗团伙窝点3处、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涉案金额140余万元,打掉虚假App平台搭建、推广等多个犯罪产业链。

3月31日,嘉荫县居民范某某向嘉荫县公安局报案,称其被一款名为“××财富”的贷款APP软件骗走6万元。警方进一步了解得知,正在筹集农资款的范某某,在网络上看到广告之后,通过手机下载了“××财富”贷款APP。一番询问,客服人员“耐心细致的解答”,让范某某卸下防备同意贷款。随即,客服要求他交纳6万元验证金,平台要先证明其有还款能力才能放款。深信不疑的范某某,在客服引导下先后4次向平台交纳了6万元的“验证金”。然而,他并没有等到如期放款,客服又提出,如果想立刻拿到贷款需要再交纳9万元“验证金”。此时的范某某察觉上当,立即报案。

伊春市公安局成立联合专案组,经过侦查,警方确定福建人上官某团和王某原及河北人赵某国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三人于今年2月出境马来西亚一直未回国,专案组分析,他们为逃避打击在国外实施诈骗,国内应该还有人帮助“洗钱”。经进一步工作,警方逐步理清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20余名成员分布在不同地区,分别负责推送各种贷款广告、假扮客服诱骗受害人缴纳“保证金”、款项到账立即转账取款等工作。

6月28日,专案组先在河南新乡将犯罪嫌疑人曹某龙、任某莹、任某可、任某平等7人抓获。7月20日,多地民警同时行动,在上海将从境外回国的犯罪嫌疑人上官某团、王某原抓获,在福建厦门将另一成员赵某国抓获,团伙其他成员也相继落网。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不要轻信电话、短信、QQ、微信等形式的贷款推销;到正规贷款机构申办贷款;银行、正规贷款公司不会要求借款人在申请贷款前就支付手续费等各类费用。凡是要求先行转账、支付费用的,一定是诈骗。(王湘舸 记者 米娜)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