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近5800万亩水稻长势好于去年同期 丰收在望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8月16日10:37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黑龙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高标准做好粮食生产。目前,黑龙江近5800万亩的水稻长势好于去年同期,丰收在望。

在优质水稻主产区五常市金禾香有机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水稻基地,一块近三千亩的水稻田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已经全面进入灌浆期。稻秧被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随意挑选一株水稻数一了下,足足有162粒。合作社技术负责人田春明说,单株上分支越多,稻粒越多,产量也越高。

田春明:162粒是一个大丰收了。今年受大气候环境影响,人员不好雇佣,我们采用深翻,秸秆全量还田,再加上钵体摆栽技术,五优标准的田间管理。我们现在丰收在望。

今年五常市大面积推广水稻钵体摆栽种植技术,助力粮食丰收。五常市农业农村局法规办主任孙朝辉介绍,今年五常市的水田种植面积大约在238万亩,长势良好。

孙朝辉: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大约在50万亩,利用有机水稻种植模式大约在80万亩,从水稻的源头确保有机水稻的品质产量不变。

在富锦市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富锦市东北水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陈凤波介绍,示范园试验示范推广新技术四十余项,合作社通过物联网互联网和大数据进行技术管理。

陈凤波:我们的水稻现在已经压圈了,每个环节都有市技术员保驾护航,近期还告诉我们防病虫害,就等丰收了。

今年年初以来,富锦市克服疫情影响和不利墒情条件,210万亩水稻全都抢种在了丰产期。目前,水稻穗大、粒多,长势良好。

富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洪禄:下一步,富锦市将把抢积温、促早熟、增粒重、保丰收作为重点,继续加强田间管理,保证安全成熟。

近期,黑龙江省雨水充足,温度适宜,有利于作物生长发育,各种农作物长势良好。目前水稻、玉米、大豆三大作物进入结实期,农作物长势整体好于去年同期。(记者 毛更伟 乔仁慧 黑龙江台记者 王雪)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