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东民生工程让身边环境“大变样”

2020年08月17日07: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肇东民生工程让身边环境“大变样”

“出家门走几步路就能进入公园这片‘小天地’,锻炼身体,放松身心,来这里休闲娱乐的居民越来越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住在肇东市人民公园附近的居民温庆生,对维修改造后“大变样”的身边环境非常满意。

年初以来,肇东市本着“完善功能、打造特色、提升品位”原则,紧盯群众生活中的堵点、痛点,由下而上“破”难点,加强城乡统筹建设,切实增强城市发展竞争力,既有“颜值”,更有“内涵”。围绕老旧散小区维修改造,重点解决供水供热管网老化、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宜居性和舒适度。积极推进宋站、五站和昌五重点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对镇主要道路按照城市道路标准改造升级,力争达到人行道、排水、绿化、路灯等配套齐全标准。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环境治理,推进186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建设,对出城口、沿路沿线、村屯平交道口、坑泡弃地等重点区域垃圾彻底治理改造,严控秸秆露天焚烧,切实提高秸秆综合转化利用率。

烈日炎炎,肇东市利民城维修改造工程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加班加点忙碌着。此次改造工程将重点对利民城内软硬件进行全面升级。据了解,该改造工程于5月20日进入施工阶段,目前新建排水井、更换下水管、改造雨水井等工作已全面完工,地面水稳工作基本完成。后续还将进行利民城院内的地面硬化和围栏安装等相关工作,预计8月20日左右结束。改造后的利民城将更加利民、便民。

“这里的污水管网项目是民生重点项目,总投资2324万元,共计辐射我镇四个村5000余户,同时还建设一个一体化设施,日处理污水五百吨,管网和一体化设施建成以后,将大大提升我镇的人居环境生活水平。”肇东市昌五镇镇长呼训凯介绍说。在昌五镇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项目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加紧施工建设,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挖土和铺埋污水管道作业。目前,昌五镇排水管网项目已经建设完成18公里,规划剩余1.98公里管网铺设作业也在稳步推进中。“这个项目5月1日正式开工,施工单位通过一手抓工程质量,一手抓施工效率,争分夺秒,争取早日完成管网改造工程,预计10月31日全面完工。”昌五镇城建负责人侯连军说。

据了解,昌五镇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建设工程,涵盖昌五镇一街村、二街村、三街村、四街村,共铺设主管网19.98公里,建设有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建成后,沿途的村民生活污水将纳入管网内,处理达标后,按日处理量500吨的规模排放,有效解决沿线村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不仅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更使美丽乡村成为生态旅游景点和一方投资热土。(霍永祥 记者 王玮)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