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将新增一处野生动物救助站

2020年08月17日09:03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哈市将新增一处野生动物救助站

  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乡的滨江湿地,景色秀美,交通便利,是建设野生动物救助站的理想选址。近日,这里正在筹建一处专业的野生动物救助站,抢先“入住”的是两只刚刚被解救的画眉鸟。

  8月12日,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与中国绿发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在双城区五家子镇巡护过程中发现,有一户居民存在私自饲养野生鸟的情况,其中有两只画眉。据了解,画眉是江南一带的留鸟,不适合在北方放飞。于是,志愿者将这两只被解救的画眉鸟送入滨江湿地内的正在建设的野生动物救助站,准备待其完全恢复体能后再送回南方。

  每年春、秋季候鸟迁徙时节,总有一些伤鸟需要救助,日常巡查救助的野生动物也需要一个暂时的家来恢复重归自然的能力。可是,被救助的野生动物只能送入鸟语林、动物园或者转运其他地方,非常不方便。在哈尔滨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的协调帮助下,中国绿发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代表与哈尔滨滨江湿地就建立松哈大湿地野生动物救助站达成意向,目前该救助站正在筹建中。

  近年来,滨江湿地管理方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培养湿地员工生态保护意识,湿地保护区的野生动物与人们和谐相处、自然交融。滨江湿地愿提供闲置房屋和笼舍,作为野生动物救助站的必要设施,为中国绿发会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专业人员入驻湿地提供便利条件,并与公安、渔政、水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救助野生动物。(记者 王铁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