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城市管理试行“排名考核” 

来源:大庆网

2020年08月17日09:15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资金使用效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市容环境,巩固和提升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经市财政局、市城管局等部门商定,推出《2020年大庆市城市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并附有《大庆市城市管理考核评分表》。

8月14日9时,城市管理考核工作培训会在市城管局召开,各相关行业科室负责人现场讲解了考核要点和评分标准等内容,市、区城市管理部门考核人员均到场参加培训。

据了解,实行新的考核办法后,市财政局每年预留各区城市管理专项资金总额的5%作为考核资金,一部分用于考核兑现奖惩,另一部分用于城市管理项目建设,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考核将秉持问题导向、客观公正的原则,通过量化指标、明确标准、随机抽查、交叉考评等奖惩机制,公开评定高新区、萨尔图区、让胡路区、龙凤区、红岗区、大同区的城市管理工作情况。”市城管局城市管理监督科科长黄树刚介绍,每年5-10月为考核期,今年的考核重点主要集中在园林绿化、环境卫生、道路桥梁、照明亮化等方面,考核采取区域划分、层级考核的方式,每月考核一次,强化对城市管理重点区域、重要环节的检查督导。

在《评分表》中,记者看到,考核内容涉及道路清扫、市容秩序、垃圾管理、绿地巡查、草坪养护、施工现场围挡、道路亮灯率等共计29小项。其中,园林绿化类30分、环境卫生类30分、道路桥梁类15分、照明亮化类15分,督办考核类10分,共计100分。

新制定的考核办法,细则颇多。以环境卫生类为例,雨水井口有废弃物、堵塞的,每处扣0.1分;果皮箱有破损、周边散落垃圾的,每处扣0.1分;擅自改变公厕使用性质的,每处扣1分;垃圾中转站未按规定时间对外开放的,每处扣0.1分。

“考核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实事求是地反映城市管理过程中的成效和不足。”黄树刚说,与以往考核不同的是,本次试行的考核办法,将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并根据不同季节特点确定每个月的检查内容。

据了解,目前,城区内主次干路、公园广场、照明亮化等主要管理事项,均已逐一登记,建立项目库。同时,市、区两级工作人员名单也已纳入系统,建立人员项目库,每月考核前一天,按照市、区两级人员2:3的比例,在项目库和人员库“两随机一公开”系统中随机抽取。考核当天,在考核库中抽取被考区,每个被考区抽取10至15条道路桥梁、3处人员密集场所进行考核。

据悉,市财政局将依据市城管局考核成绩,月度考核每扣1分,扣发城市管理资金2万元,全年扣发的资金将作为奖励资金,依据城市管理考核综合排名,按照扣发资金总额的40%、30%、20%、10%对前四名进行奖励。

全年扣发后剩余的考核资金,市城管局将按照各属地城市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上报的城市管理项目计划,在下一年度统筹安排,以项目奖励资金形式返给相应的区,进行城市管理项目建设,弥补城市管理欠账问题。

《办法》的制定与实施,既是对城市环境秩序的一次提升,也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一次检验。本周起,城管部门将陆续组织考核团队,走项目、进现场,对重点项目、路段进行实操预检。(记者 卢阳)

(责编:王思迪、王艳)